时间究竟是什么?关于时间本质的10个有趣的概念

  时间无处不在,它涵盖了我们所做的一切,浓缩了我们自己的存在和我们所知道的一切。可以说,时间之外没有任何东西存在。时间是所有存在的事物的前进方向的流动,一种无限的持续的进步,每一秒都在吸收最后的东西,当我们在时空连续体中前进时消耗它。你现在正在某处读这篇文章,你也在某处读。但是,对于我们生命中这样一个永恒的组成部分来说,时间实际上是相当灵活的,而且比我们对它的直觉要多得多。时间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思想和观念?时间是否就像我们的直觉,我们的经验一样简单?我们思考时间的不同方式是什么,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时间可以是一个固定的点,比如周二晚上11点14分,5月12日,或者两点之间的测量,就像在万物的连续体中一秒钟或一分钟。这一秒将永远不会再存在。这里有10个关于时间的有趣概念,让你对我们存在的这个迷人的部分有一个更微妙的看法。

  10.线性时间

blob.png

  这是第一个,最直观的时间版本,直接的体验将时间视为一条线,从一个时刻无缝地流到下一个时刻。当我们把时间画在一条直线上,这就是线性时间,时间如何工作的线性表示。在线性时间中,每一时刻都必须继上一时刻之后,因为时间流动,每一秒都融进下一秒。这就是我们看待时间的方式,从过去到未来的一个方向,但是线性时间远远不是时间的唯一概念。相比之下,非线性时间是现代科学和哲学正在形成的一个概念,它表明,不同于所有事物共有的过去-现在-现在-未来的存在模式,我们当前居住的这个时刻可能有多种版本,不同的主体和对象体验着不同的体验。根据非线性时间,时间引用只是人类标记,我们用来存储和跟踪不同的时刻通过时间的转换,但这绝不意味着时间必然是直接的。事实上,非线性时间可能是观察两个时刻之间时间的最合理的方式。

  9.循环时间

blob.png

  循环时间我们也很熟悉;这是一个不断重复的时间框架,通常是在一个可预测的程序中,就像时钟一样,不停地循环往复,总是回到它开始时的数字。我们也可以把周、月、年视为循环。循环时间的概念可以追溯到古代希伯来哲学。因为时间是循环的,根据古代希伯来人的说法,它也是无止境的。当然,许多古代文化利用太阳和月亮的钟摆运动来种植、计划和预测他们的未来。古希腊人非常精通天文学和农业,这两个学科都严重依赖于循环时间的概念。因此,玛雅人和许多古代文化都认为时间是循环的,事件来来去去,生与死,然后又回来。对我们今天来说,这似乎很奇怪,但在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时间被认为是完全循环的;他们不认为它是线性的,从一个时刻流到下一个时刻,甚至不能把时间概念化。白天变成夜晚,回到白天,却又被黑夜吞噬。事实上,在今天的西方文化中,公历是我们所熟知和热爱的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历法,直到1582年才被制定出来。

  8.真正的时间

blob.png

  另一种观察时间的迷人方式与我们到目前为止所讨论的非常不同。这是真正的持续(也叫做持续),来自哲学家亨利·柏格森。对于柏格森来说,真正的持续时间是我们的“生活时间”或者我们从内在经历的时间以及我们对它的解释,这与我们用物理科学来衡量的客观的时间是完全不同的。与线性或圆形的时间总是相同的质量和经验,真正的时间是我们如何经历时间从我们的个人世界观:假设你咬一口的一些酸奶,然后坐下来,凝视窗外,在线性时间一分钟。下一分钟,有人用锤子狠狠地砸你的脚——这两分钟会让你觉得完全不同类型的时间,因为我们所经历的每一分钟都是完全不同的。真正的持续时间,不同于前面提到的其他形式的时间,不能与那段时间的经历分开。值得注意的是,柏格森强烈批评科学将空间概念应用到时间上,使它成为一个僵化的、数学化的、灵魂死亡的东西,缺乏人类或动物的经验。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没有人来感知时间,时间概念还有什么用呢?与时间不同的是,真实的持续时间与体验者的强度、情境、事件和周围的环境有共同的特征,并且只能参照在时间框架中发生的定性经验。毕竟,你会不会考虑昏迷一年,然后继续每天做你喜欢做的事?在实际持续时间中,时间完全取决于在这个时间段内发生了什么。

  7.时间性

blob.png

  时间性是另一个与时间有关的哲学概念。时间是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哲学研究,以及它们对我们意味着什么,生活在我们生活中的意识主体。如果时间是沿着轴的线性路径的研究,或者是所有事物重复的圆周运动,而真正的持续时间是我们从内部生活时对时间的体验,那么时间就是关注事物如何变化的焦点。时间是时间的真实影响,就像香蕉从未成熟到成熟,再到腐烂,或者身体是如何在几天、几周、几个月、几年里慢慢腐烂。时间、星期、月和年是时间的度量,而分解的具体过程则是通过时间进行的。奥古斯汀的时代以来,哲学家试图梳理出时间和暂时性差异指出,不同于世事,只能测量框架之外的永恒,当世事会走向永恒的过程,作为一个纯粹的过程,而不是测量,时间是一个内在的一部分(或发生)永恒的。当每一个时刻都无缝地流向下一个时刻时,人类的存在不可能发生,除非这种持续的过渡到未来。与线性时间不同,线性时间是两个时刻之间的抽象,本质上意味着时间的测量必须停止,时间是恒定的,持续的,永远在变化中,必须发生在其他变化的事物中。

  6.关系主义

blob.png

  关系主义是一个存在了很长时间的概念。它是关系主义和绝对主义(有时也被称为实体主义)的二分之一,这一直是哲学和科学中争论的焦点。关系论认为,时间不可能存在于不断变化的事件和物体的运动之外,这些事件和运动在宇宙经历时间时构成了时间的展开。有点像时间和线性时间之间的辩论,现实主义试图解释时间不只是抽象地向前展开,而是一种变化的内在产物它赋予构成空间整体的对象。简而言之,关系论认为,没有变化,就没有时间,二者是同一的。这里更重要的哲学基础是空间和时间,在关系理论中,不是作为真实的物体或事物独立存在的,而是抽象的,数学表征它们与构成时空连续体的真实世界的物体没有任何关系。

  5.专制主义

blob.png

  绝对主义与关系主义完全相反:闭上你的眼睛,想象一下一个膨胀的空间,一个巨大的黑色的空隙。没有光的存在;什么都没有。它实际上只是一个巨大的空虚的甜蜜,美丽的虚无。这里有时间吗?它是否存在,没有任何物体填充它,有任何变化?时间是你想象中的宇宙的组成部分吗?还是每一刻都和下一刻一样,否定了时间是一个有意义的概念?此外,如果时间是一种度量,那么在这样的地方又能度量什么呢?如果科学(或哲学)是对现实的具体事实的讨论,那么这种假设在我们的思维过程中有这样的地位吗?或者我们应该坚持以智慧诚实的名义来证明可证伪的东西吗?不管你对这些问题的看法是什么,实体化理论基本上认为时间和空间是某种容器或框架,我们的宇宙对象存在于其中,而不是时空直接与存在于其中的对象相关。那么,你认为时间和空间可以存在于虚无的真空中吗?

  4.现代主义

blob.png

  你是否曾有过这样一个深思熟虑的时刻,在那里你想知道现在是否存在着一切,你就是一切?就像现在,这一刻?先见之明是一种非常真实的哲学思想,支持者认为,你现在所抑制的那一刻就是你所能说的一切,过去和未来不是真实的,而是我们想象的虚构。在现代主义,对于所有意图和目的,非常适用于个人层面上说,无论多么违反直觉的看起来,我们知道我们不是简单地放置在这一刻,显然有一个扩展从我们学习,成为过去,现代主义甚至延伸到对象和事物的本质抑制我们的宇宙。现代主义更进一步说的对象中存在现在是唯一可以说的东西存在,和之前的东西应该存在,就像你的手机5秒前,被抹去,摧毁了每一刻流血到下当前的现实是唯一的现实。

  3.维数

blob.png

  自从菲塔哥拉斯引入了我们今天所熟悉和喜爱的三维空间模型以来,高度、宽度和长度、时间和空间的维度整齐地并排放置。我们可以看到,时间一直是第四维空间。几个世纪以来,空间和时间一直被视为独立的实体,直到19世纪末,当这个问题开始被提出,并最终以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得出结论:时间和空间是一种被称为时空(或时空)的存在实体吗?维度指的是关于时间在空间维度中的确切位置的争论。还是一个?这个问题是一个古老的问题,没有空间,时间可以独立存在吗?或者没有时间,空间还能存在吗?这把我们带到了流行的教条,四维时空的概念,你无法从空间中梳理出时间。X, Y, Z轴,随着时间的推移,被固化成一个流体结构。这就解释了现代科学的许多基础,多亏了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著作

  2.代谢的影响

blob.png

  现代科学已经开始揭示一些非常奇怪的东西,因为我们已经偏离了它的基本循环和线性概念。其中一个较新的发展与相对时间有关,即物体和实体如何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速率或以不同的速度展开。代谢率和时间知觉之间有联系。简而言之,新陈代谢率较高的小动物,如老鼠和蜂鸟,经历时间的速度较慢,因此,似乎在时间上行动更快。快速地看一眼蜂鸟在你的厨房里飞驰,或者一只老鼠在你的厨房里飞快地穿梭,你会好奇为什么这么小的动物,拥有相对微小的肌肉,却能如此快速地移动,而与体型较大的人类相比,我们的动作又慢又笨拙。这并不仅仅是涉及到不同物种;现在人们认为,作为孩子,我们的高代谢率是我们经历时间如此缓慢的原因,随着时间的流逝,感觉就像几年一样。当然,任何长寿的人都可以证明,你活得越久,时间似乎就越快。这不仅是因为我们的经验或“适应”了时间,还因为我们的新陈代谢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慢。

  1.动物感知的时间

blob.png

  你听说过“狗年”吗?“嗯,这个想法背后其实是有道理的。在感知方面,小动物生活在一种慢动作的生活中,这与我们的生活完全不同。假设时间不是一个固定的东西,真正的持续时间,或者我们之前说过的经历时间,是时间的中心单位。那么可以肯定地说,不同的动物可以按照不同的体验速度“滴答”每秒钟。对于一些动物来说,每一刻都能感知到的最基本的速度,对于某些动物来说是更快的,而对另一些动物来说则更慢——这似乎是现代科学所能证明的。想象一下,你的电脑是最基本的计时员。我们都知道,每次我们得到一个新的、更快的设备,计算机就会以不同的速度处理信息,所以我们只能推断,计算机的处理速度将是它从内部打开时破译时间的能力。因此,时间是灵活的,相对于我们的大脑处理输入数据的速度而言,不同生物体之间的区别不是别的,而是新陈代谢,生物体完成所有生命过程的基本速率。当然,这一切都发生在生物层面。例如,狗不像人类那样经历时间,因为它们缺乏记忆和回忆能力,而我们可以用它们来回忆过去的事件。它们通过一系列重复的生物功能来理解时间,而我们则通过我们的具体记忆来体验它们,与它们不同的是,我们可以随时回忆起正在发生的事件以及它们的持续时间。正如爱因斯坦自己曾经说过的:“当一个男人和一个漂亮女孩坐上一个小时,那感觉就像一分钟。”但是让他坐在一个热火炉上一分钟——然后比任何时候都长。这就是相对论!因此,时间充其量是一种思维的灵活建构,它有许多面,有许多观察和体验它的方式。随着我们进入未来,我们对时间的理解将会变得越来越奇怪和不寻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