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是怎么夺嫡成功的?他是怎么战胜实力庞大的八王党
2018-07-04 15:26:52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清朝历史上曾发生过一场极端复杂的夺嫡之战——康熙九子夺嫡,这场斗争的最后赢家成为了后来的清帝雍正。那么雍正为何能在九子夺嫡中战胜势力庞大的八王党呢?

  第一,从权力的继承逻辑上说,清朝既然是中央集权非常严重,传统文化根深蒂固的封建王朝,那么皇位授予的方向是至上而下,由专制皇帝决定,而不是由臣子民主协商决定的。

  更何况,谁当太子,谁当皇帝,家业传给谁,那是爱新觉罗家的家事,大臣们只不过是打工仔,稍微明智一点的人都不会去随便掺合,乱发表意见的,很容易引火烧身。而康熙帝又是一个威望极高的皇帝,他决定了的储君,就是铁稳的储君。

image.png

  第二,从实力上说,既然已经说了意志跟随老皇帝转移,那么谁人多是没有多大用的,又不是打群架,关键位置有人发挥作用就可以了。所以康熙给雍正安排了三个关键人物——隆科多拱卫京畿,年羹尧在外呼应,张廷玉上书房监督。有这三个管事的,一切就够了。反过来说,老八集团所谓的势力大,只不过是舆论势力,看热闹的多,真正让人买单,甚至送命的时候,大家也都不是白痴。

  第三,从皇帝本身的特点上说,古来为君者都是孤家寡人,拉了一帮兄弟,欠了一屁股人情,即位以后是一个一个还呢?还是被人牵着鼻子走呢?还是一个一个的杀得血流成河,最后再背个忘恩负义的骂名呢?所以老八如果是公开拉帮结派,等于就是把自己任何有可能性的好牌在康熙面前全部打烂。他势力越大,越不可能成为储君。

  第四,从政治需求上讲,康熙平天下,需要的是治天下的继承人,还没到享天下的地步。国库亏空,需要一个能办事的人去攒钱,否则就要国破家亡,而不是要一个和事老和大家一起喝茶。康熙逝世以前,八爷最高的爵位是贝勒,后来还因为犯错被康熙责罚,而公元1709年康熙复立太子的时候,封雍正为和硕雍亲王。可见待遇不同。

image.png

  第五,我们今天热议的雍正和八爷的皇位之争,那只不过是小说,戏剧,影视剧里面加入了特别多娱乐元素以后强化和渲染过了的矛盾。实际上历史并没有这么有戏剧性,历史上的八爷并没有那么传神,相反是作为年长一点的雍正,很早就跟着康熙南征北战,持家祭祖,办事情的能力和受康熙的重视程度是众所周知的。

  最后,从管理上讲,一个组织也好,一个公司也好,一个国家也好,只要涉及到领导力,执行力,那么人情味可以有,但是人情世故越少越好,因为系统内部如果人人都把脑筋用到怎么搞关系,怎么拉帮结派,沆瀣一气的话,那么就不存在效率和责任,无尽的内耗将永不停息。

  所以,在皇位之争上,八爷和雍正根本就不是一个量级的对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