鲱鱼战役:因数桶的鲱鱼而闻名的战斗

  鲱鱼战役(Battle of Herrings),又称鲱鱼之战是1429年2月12日发生在法国奥尔良北部的军事行动,此时正奥尔良之围期间。

  造成此次冲突的直接因素是来自法军试图阻止并掠夺一队输往英军的补给。英军自上年十月便开始包围奥尔良市镇。法军获得由达恩利的约翰·斯图尔特带领的苏格兰军队援助。在这个地区有两个名为Rouvray的地方,何者为事件发生地点仍有争论,但根据法斯特尔夫的传记记载,比较有可能是在Rouvray-Sainte-Croix周边。

  这支补给队由约翰·法斯特尔夫爵士护送,并已在稍早前在巴黎获得配备。这支补给队运送约300车的十字弓、加农炮、炮弹,以及数桶的鲱鱼。最后者是由于禁荤的四旬期接近而运送,也因为这些鱼而赋予这场战斗不平凡的名称。

image.png

  1428年10月12日-1429年5月8日之间,英国军队对法国城市奥尔良施行围攻战。

  造成此次冲突的直接因素是来自法军试图阻止并掠夺一队输往英军的补给。英军自上年十月便开始包围奥尔良市镇。法军获得由达恩利的约翰·斯图尔特带领的苏格兰军队援助。在这个地区有两个名为Rouvray的地方,何者为事件发发生地点仍有争论,但根据法斯特尔夫的传记记载,比较有可能是在Rouvray-Sainte-Croix周边。

  这支补给队由约翰·法斯特尔夫爵士护送,并已在稍早前在巴黎获得配备。这支补给队运送约300车的十字弓、加农炮、炮弹,以及数桶的鲱鱼。最后者是由于禁荤的四旬期接近而运送,也因为这些鱼而赋予这场战斗不平凡的名称。

  这个战场一片平坦,缺乏特殊性。法军约3000-4000人遭遇英军相对很小的军队,英军将补给车辆拉成一列形成临时防御工事进行防御。整个防御型态因为安置了用来阻止法军骑兵冲锋的尖木桩而显得更完整。这个战术曾被用于阿金库尔战役并获得大成功。法军的攻势开始于火器部队的炮击,不过对当时人来说,还不能善用这种新颖的武器。

  400名苏格兰精英步兵前往攻击英军编队,由于太早出动造成火炮为避免造成友军伤害而不攻击。苏格兰人本身没有良好的铠甲保护,因此英军弓箭手与十字弓手躲在货车堡垒后方射击,造成他们很大的伤亡。

image.png

  这时候的英军,因为看到法军没有跟上苏格兰的攻势,因此开始策画反击。英军袭击法/苏格兰军紊乱的后方与两翼,强迫他们战斗。

  据估算,法国与苏格兰联军约损失400人,包含苏格兰指挥官斯图亚特。著名的迪努瓦公爵(奥尔良公爵)也在此战中负伤并在死里逃生。他后来与圣女贞德共同行动,并在解除奥尔良之围与卢瓦尔河战役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从今日的角度来看,一般认为法军在此战的败因在于没有让炮击发挥到最大的效果,虽然在当时并不那么认为。此战役后败因被归咎于克勒芒伯爵的懦弱并遭到蔑视。不久克勒芒伯爵和负伤的迪努瓦公爵随着2000名士兵离开奥尔良。奥尔良城内的士气跌到谷底,甚至几乎要开城投降。

  鲱鱼之战是奥尔良之围自1428年10月开始,到隔年5月圣女贞德到来之间最重要的军事行动。不过从各方面看来,这仍然算是一场小规模的战斗,若非因为有留下文字资料,可能只会成为军事历史中的一个小注脚或甚至被遗忘。

image.png

  这场战役另外一个重要的影响在于成为贞德在沃库勒尔说服罗伯特·博垂科特协助并护送她前往希农城的关键。正好鲱鱼之战发生当日(1429年2月12日),贞德第二次和博垂科特见面。根据故事,贞德放出“皇太子的军队在近日于奥尔良将会遭到严重损害”的消息。几天后,战败的消息传到沃库勒尔,博垂科特据此承认并同意协助贞德前往希农会见皇太子。贞德最后在1429年2月23日离开沃库勒尔前往希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