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桥战役的伤亡情况如何?斯坦福桥战役的结果及影响

  斯坦福桥战役是维京入侵英格兰期间,盎格鲁-撒克逊军队在英格兰国王哈罗德二世的指挥下,于1066年9月25日在英格兰东约克郡乡下斯坦福桥战役击败由挪威国王哈拉尔三世指挥的维京军队的一次战役。在此次战役中,维京人大部被歼灭,哈拉尔三世也在战斗中阵亡。此役标志维京人入侵英格兰的终结,维京时代也宣告结束。虽然哈罗德二世击退了挪威人的入侵,但英格兰军队也元气大伤。仅仅几个星期后,哈罗德二世就战死在黑斯廷斯战役中,英格兰随后被诺曼底公爵威廉征服。

blob.png

  战斗过程

  战局对于挪威人来说极为不利,他们的军队被分割为两股,一些人留在德文特河西岸,而主力部队停留在东岸;由于事前没有想到撒克逊人会突然进攻,再加上这天天气出奇的热,挪威人把盔甲都留在了船里。撒克逊军队很快击溃了西岸的挪威军队,等到撒克逊部队的主力到达时,留在西岸的挪威人不是被杀就是逃过了河。但是撒克逊人在过桥时被拖延了一段时间。根据民间故事的说法,一名手持战斧的挪威巨人站在桥上一力阻挡了整支撒克逊军队。根据盎格鲁-撒克逊编年史的记载,这名巨人至少砍倒了40名英格兰士兵。最后一个英格兰人靠着半块木板漂到桥下,用长矛刺透桥板击中了挪威巨人,这才杀死了他。

  不管撒克逊人受阻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挪威人获得了喘息之机。他们组成了一道盾墙来抵御英国人的进攻。哈罗德的军队一拥过河,排成了一道比挪威军队稍窄的阵线,随后发动了冲锋。尽管没有披戴铠甲对于挪威人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劣势,双方仍然激战了数小时之久。最终挪威军队开始显露出败象,撒克逊人趁势突破了对方的盾墙防御,并对敌人的侧翼进行了合围。哈拉尔德被一支流矢射中气管,当场毙命。托斯提格也战死阵中。挪威军队开始瓦解,并且基本上丧失了战斗力。

  在战役的最后阶段,在雷考看守船只的挪威军队在哈拉尔德的女儿的未婚夫埃斯泰因·奥瑞(Eystein Orri)的率领下赶来增援。因为长途跋涉,这支援军中的一些人在到达战场之前就因为劳累而跌倒甚至死去。这些战士全副武装加入战斗,他们的反击被挪威人称为"奥瑞之风暴"(Orri's Storm)。他们的确短暂的阻挡了撒克逊人的凶猛势头,但是很快因为寡不敌众而战败,奥瑞本人也被击杀。至此,挪威军队彻底溃败,撒克逊人一路追击,有的挪威人在逃跑时溺毙在河里。

  难以想象在如此狭小的战场竟战死了如此之多的士兵,据说在此役七十年之后这里的土地仍然因为白骨堆积而显成白色。

blob.png

  后果

  战后哈罗德和残存的挪威人(包括哈拉尔德的儿子奥拉夫(Olaf)和奥科尼伯爵保罗·索芬森(Paul Thorfinnsson, Earl of Okney))达成了和平协议。挪威人被允许离开英格兰,前提是他们必须发誓永不踏上英格兰海岸。挪威人来的时候乘坐300艘船,回去的时候只能坐满24艘船了,这足可见他们的人员损失之大。他们先是退回奥克尼群岛,并在那里过冬。来年春天,奥拉夫返回了挪威。挪威王国随后分裂,奥拉夫和他的兄弟玛格努斯(Magnus)分别治理一部分国家。

  斯坦福桥战役结束后的第三天,也就是9月28日,诺曼人在征服者威廉的率领下在英格兰南海岸登陆。哈罗德只好带着自己这支刚刚经历过一次战斗而疲惫不堪的军队火速南下迎敌。10月14日,哈罗德在黑斯廷斯战役中兵败被杀,宣告了诺曼征服的开始与盎格鲁-撒克逊统治时代的结束。由于众多的塞恩贵族战死在斯坦福桥和黑斯廷斯,撒克逊人很难再组织起有效的抵抗来面对诺曼大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