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图西茨会战什么时候发的?查图西茨会战爆发的背景

  查图西茨会战(英语:Battle of Chotusitz;德语:Schlacht bei Chotusitz),是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中第一次西里西亚战争在1742年5月17日的战役,以普军胜利作结。这是腓特烈二世和洛林亲王一系列对决的第一次,也是腓特烈生平靠自己赢得的第一场会战胜利。

blob.png

  战前形式

  1740年12月,腓特烈大帝和库尔特·克里斯托夫·格拉夫·冯·施维林元帅率领八万普军南下突击西里西亚,在穆尔维茨村引发莫尔维茨会战。普王腓特烈亲率2.16万人奈伯格将军统率的1.9万奥军在此处决战。最后奥军因不敌普军的猛烈炮火,被逼撤退。在莫尔维茨会战后,奥地利虽然军队损失不大,但是由于物资几乎损失殆尽,军备重整也需要时间,奥地利军独力击退普鲁士的意图成为了泡影,然而,玛丽亚·特雷西娅女王在这段期间里,灵活的运用她的交涉手腕,与英格兰、俄罗斯、尼德兰和德累斯顿透过外交交涉而结成了「反普鲁士同盟」,令本来就在道德上处于劣势的普鲁士似有腹背受敌之感。但所幸此时法国由于素来和神圣罗马帝国竞争对抗的国策使然,而站在了普鲁士这一边,因此普鲁士仍有一个强力的陆上强权作为后盾。此外,巴伐利亚、萨克森、西班牙为了打击奥地利哈布斯堡皇朝也加入了普鲁士这一边。

    1742年1月,奥军主动进攻巴伐利亚,以逼使巴伐利亚退出战争,但是菲特烈率主力军团3.4万人开进波希米亚,在多场小规模战斗中击败奥地利的民兵与边防军,并且对莫拉维亚进行破坏骚扰工作,严重妨害了原本奥军以波希米亚作为出兵跳板与补给兵站的形势。 奥地利仍然是神圣罗马帝国的核心,他们的野战军此时也依然强而有力。在出兵夺还西利西亚,与把主力送往波希米亚和普鲁士的年轻国王寻求决战之间,奥地利人选择了后者。 洛林亲王便率3万奥军拊其侧背,从摩拉维亚方向抄后路向腓特烈进攻,在得到消息之后,菲特烈与部将召开会议彻夜研讨,留下老将冯.施维林镇守后方,率领本队前往迎击。

  普鲁士军在上一次的莫尔维茨会战之后,至今仍然苦于严重的骑兵不足和军马荒。此外,奥地利因为配备有匈牙利与波兰的骁骑兵,其侦查能力和掠袭能力远超过普军骑兵,可说是不属于同一个层次的部队。

  情报严重不足的普军,可说是陷入了根本无从判断敌军主力在何方的危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