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匈帝国皇帝弗兰茨·约瑟夫一世有多伟大?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的生平事迹及评价

  弗兰茨·约瑟夫一世(Franz Joseph I,1830年8月18日-1916年11月21日),又译为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奥地利帝国以及奥匈帝国皇帝(1848年12月2日-1916年11月21日在位)、19世纪到20世纪初中南欧洲的统治者。

  弗兰茨·约瑟夫因将奥地利帝国改组为奥匈帝国而被世人熟知,1879年他与普鲁士王国领导的德意志帝国结盟,1914年向塞尔维亚王国发出最后通牒,把奥地利和德国拉入第一次世界大战。1916年,因肺炎发作逝于维也纳,终年86岁。

blob.png

  暴动中登基

  弗兰茨·约瑟夫一世是弗兰茨·卡尔大公和巴伐利亚国王马克西米利安一世之女苏菲·弗里德里卡公主的长子,因伯父斐迪南一世无嗣,他被教育成为国王假定继承人,1848年曾在意大利参加镇压伦巴第-威尼西亚王国反抗奥地利统治的起义,当革命蔓延至帝都维也纳时,奥皇斐迪南一世因精神原因被迫逊位,弗兰茨于12月3日在奥尔米茨登上帝位。

  在他统治的最初10年即所谓的"新专制政体"时期,他亲自制定外交政策和战略决策,与首相和外交大臣费利克斯·施瓦岑贝格一起开始恢复帝国秩序,1850年11月以武力威逼使普鲁士签订奥尔米茨条约,解散德意志邦联,向奥地利称臣,这被普鲁士人认为的第二个耶拿之耻。但首相在国内的粗暴统治和不容异己的警察机构激起了人们内心的反叛情绪,当1851年政府撤回1849年在革命压力下答应制定宪法的许诺时,这种情绪变得更具威胁性。撤回许诺的后果深远,导致自由党对弗兰茨·约瑟夫的统治长期不信任,引发了1853年在维也纳行刺奥皇的企图和米兰暴动。

  专制和宪政

  施瓦岑贝格于1852年去世后,弗兰茨·约瑟夫不再任命首相,自己独揽大权。他虽然很勤奋但智力却并不高,在复杂的国际政治中常常走错路数。奥地利帝国在克里米亚战争中的错误主要是他自己造成的,他不顾俄罗斯帝国对他的一贯支持,调动驻加利西亚的军队到俄国边境,迫使尼古拉一世从多瑙河沿岸撤军,这造成了两国永久的裂痕,沙皇尼古拉一世自杀前悲叹奥地利的背叛:"我是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傻瓜,居然指望别人知恩图报。"而西方国家则因为他并没有直接参战,把他看成企图不劳而获的奸诈人物,最后他两头不讨好。因为国内复杂的财政问题,他在1859年开始削减军费,但又中了加富尔的诡计,忍不住挑拨而向撒丁王国宣战。没想到抓耗子却带出大象,法国的拿破仑三世变脸和翻书一样快,毫无征兆的突然拔刀帮助弱小的撒丁,历史上第一次通过铁路机动迅速把10万大军带到意大利战场,预想的边防军惩罚作战变成了大国间的主力对抗,弗兰茨亲在赶到战场也没有丝毫作用,两军的指挥都显得杂乱无章,而奥地利显得更乱,索尔费里诺战役的失败严重损害了奥地利的军事声誉。7月他匆忙的缔结了《自由镇和约》将伦巴比割让给对手以结束战争。战败后出现的危机气氛促使弗兰茨·约瑟夫重现开始注意宪法问题,宪法试验期--联邦制宪法和中央集团期宪法交替试行,直到1867年。

blob.png

  多民族国家

  在1864年对丹麦战争中,约瑟夫与普鲁士结成同盟,企图以此拖延其在德意志的支配地位,但却徒劳。普奥获胜后,争吵发生了,双方的战争不可避免,普鲁士与撒丁结成同盟,形成对奥地利的夹击之势。外交官提议通过法国拿破仑三世之手,将威尼斯让给撒丁来避免这种不利态势。虽然注定要失去威尼斯,但约瑟夫却认为不经一战就失去一个省份有失体面,死也要死的光荣一些,遂即把善于攻击的阿尔布雷希特·弗里德里希·鲁道夫大公和善于防御的路德维希·冯·贝内德克调换了一个位置,普奥战争的结局是北方战线失败,南方战线胜利,奥地利虽然失败,并交出了威尼斯,但保证了对南方的心里优势。

  由于弗朗茨·约瑟夫未能达成联邦制解决方案,使各民族满意,各民族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1867年的形式以趋于明朗,必须像不听指挥的匈牙利人做出妥协,结果形成"帝国和王国的二元君主国",这这个二元君主国里,一半奥地利,一半为匈牙利,以平等的伙伴关系共存。这一妥协给匈牙利人相当大的权利来扩大其影响,蒙受损失的是斯拉夫各民族;波西米亚人(捷克人)和波兰人没有分享到奥地利德意志人在帝国的奥地利部分即西半部所享有的特权;而克罗地亚人、斯洛伐克人和南部斯拉夫人则没有分享到匈牙利人在匈牙利部分即东半部所享有的特权。弗朗茨·约瑟夫认可了这种偏袒的做法,违反了在这个多民族国家中各民族基本平等的核心法则。历史上长期演变所形成的各个邦属对皇帝的关系为各民族对奥地利德意志人君主或匈牙利人君主的屈服所取代。这样国家持续不得安宁。赋予各斯拉夫语与匈牙利语和德语以平等的最后一次改革尝试,在奥地利德意志人民族压力下,也为奥皇所否决。至于承认和恢复捷克人古老的权利问题,则束缚着奥匈帝国的外交政策并威胁着它的内政。更为不利的是南部斯拉夫问题,从1867年起,匈牙利统治下的克罗地亚人感到他们被不断的匈牙利化,匈牙利人的统治终于使居住着斯拉夫同胞的塞尔维亚成为二元君主国的死敌。

blob.png

  外交舞台

  安德拉希伯爵是弗兰茨·约瑟夫最出色的外交大臣,他不仅于1879年使德奥结盟,并且通过占领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赢得了帝国在巴尔干的第一个重大外交胜利。奥皇力排众议,维护和德国的联盟,虽然意大利于1882年与德奥组成三国联盟,罗马尼亚也于1883年与德奥签订秘密条约,但他却对意、罗有很大保留,弗兰茨·约瑟夫的外交风格是崇尚君主间的私人交往。1873年他和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并肩出现在柏林。决定性的促成三皇同盟。后来他还致力于通过私人接触防止与俄国的潜在冲突。他于1897年访问彼得堡和1903年沙皇尼古拉二世来访后,他试图界定奥地利和俄国在巴尔干的利益,但这一政策在一场导致于1908年吞并被占领的波黑地区的危机中,被外交大臣埃伦塔尔轻率的破坏了。1908-1914年,他不顾参谋总长弗兰茨·康拉德·冯·赫岑多夫的警告,坚持和平外交,赫岑多夫一再提出对塞尔维亚或意大利进行先发制人的预防性战争。但1914年7月,在外交大臣贝托尔德伯爵的怂恿下,他贸然向塞尔维亚发出最后通牒,导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在大战正酣的1916年,他悄然去世,享年86岁,侄孙卡尔一世接替了他的皇位。

  人物评价

  弗兰茨·约瑟夫虽从小被培养成一名军人,并且终生穿军服,但他并不是一位战略家,就同他并不是一位政治家一样。他通过精心研究文件和非凡的记忆力,以及知人的敏锐性来弥补自己的缺点,他成为文官们办事严谨和忠于职守的无与伦比的榜样。

  在他所有的良师益友中,资深大臣克莱门斯·梅特涅对他产生也许是最为持久的影响,但更为深远的影响来自他的妻子,他于1854年与巴伐利亚女公爵伊丽莎白结婚,并在整个充满风波的婚姻中一直爱着她。

  在弗兰茨·约瑟夫在位的68年里,奥地利几经兴衰,但他的许多错误为他的许多辉煌成就所抵偿,19世纪80年代首相塔费伯爵制定的社会立法;1852年的新刑法典、1859年的贸易条例和1862年的商法典,都是受到整个欧洲高度重视的民政管理的典范,这些成就无不打上奥皇默默奉献的印记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