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马同盟建立者:玛格丽特一世的生平简介

  玛格丽特一世是丹麦、瑞典和挪威女王,她建立了统一丹麦、瑞典和挪威的卡尔马同盟。在所有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历史上玛格丽特一世均起着一个中心作用。她是中世纪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同时也是世界史中最伟大的妇女之一。毕生致力于统一北欧各国。她的父亲瓦尔德马四世死后她的未成年的儿子奥拉夫三世成为丹麦国王。但实际上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就已经是丹麦的真正统治者了。奥拉夫三世死后她正式成为丹麦女王。1380年她的丈夫哈康六世死后她又获得了挪威的王位。最后通过征战她征服了瑞典。

blob.png

  玛格丽特一世(Margrete I,1353年出生于丹麦沃丁堡,1412年10月28日逝世于弗伦斯堡,今属德国)女王原本是丹麦国王瓦尔德马四世(1340~1376在位)的女儿。她生于1353年。出生后,由罗斯基勒教堂的大主教为她洗礼,并起名为玛格丽特。她是家里最小的一个孩子.她曾有过5个哥哥和姐姐,但最后只有她和她的哥哥克里斯托夫,以及她的姐姐英厄堡三人活了下来。她的哥哥克里斯托夫被立为王储,姐姐英厄堡嫁给了德意志北部的梅克伦堡公爵。而玛格丽特则10岁就嫁给了比她大15岁的挪威的哈康王子。哈康王子的父亲瑞典第30位国王马格努斯·艾立克松的外祖父是挪威国王,外祖父死后他继承了挪威王位。后来他将挪威王位给了自己二儿子哈康。所以他既是挪威国王马格努斯七世,又是瑞典国王马格努斯二世。因而玛格丽特成为挪威和瑞典的王妃。后来,她17岁生了一个儿子―奥拉夫王子。中世纪的挪威是个贫困的小国,玛格丽特公主给他父亲的信中诉说她冬天没有足够的柴火,有一次居然断炊了几天差点饿死.

  掌权

  玛格丽特是个年轻美貌、绝顶聪明的女子。而且,一向胸怀大志、雄心勃勃。1375年,丹麦国王瓦尔德马四世逝世。由于瓦尔德马国王生前在同汉撒同盟的梅克伦堡公爵阿尔布莱克特的战争中打了败仗,而被迫在签订的和约中承诺将王位传给阿尔布莱克特公爵和国王的长女英厄堡所生的儿子,其他任何人均无权成为丹麦国王。但是,22岁的玛格丽特立即怀抱幼儿乌洛夫抢在众姐姐之前回到哥本哈根,凭着她的机敏才智,运用各种手腕,包括承诺她自己不当君主、并用土地来换取权力。买通了丹麦的贵族阶层,将本应登上王位的她姐姐的儿子排斥在外,把自己的儿子奥拉夫王子推上了丹麦国王的宝座。奥拉夫继位时年仅6岁。故由其母亲玛格丽特摄政。操纵丹麦实权。

  丹麦女王

  1380年,她的丈夫挪威国王哈康六世去世。奥拉夫又继承了挪威国王。这样,玛格丽特成了丹麦、挪威两国实际上的统治者。她受父亲熏陶,从小就对政治产生浓厚兴趣。作为统治者,她很擅于刚柔相济,思威并重。她知道力量的重要,为征服敌人,她残酷无情,杀人如麻;但她也知道拢络人心。在此后几十年中她不仅把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也使贵族们佩服得五体投地。雄心勃勃的玛格丽特女王决不以此为满足,还一心想占领瑞典,企图把丹、挪、瑞 组成一个统一的国家。为了维护已经到手的统治权,玛格丽特再未嫁人。她把全部心思放在培养儿子身上,希望她的儿子成为一个统治整个斯堪的纳维亚的国王。然而,到了1387年,她的年仅17岁的儿子奥拉夫国王突然夭折,这对玛格丽特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这不仅使她统一斯堪的纳维亚三国的计划受挫,并有可能成为泡影,而且连她自己能否在丹、挪两国继续统治下去都成了问题。因为她只是代儿摄政的"无冕女王"。正当她一筹莫展时,出于丹麦人的反德意识,丹麦有权势的宗教界和政界领袖们,为了不使丹麦的王权落入有德国血统的阿尔布莱克特(玛格丽特的姐姐英厄堡同梅克伦堡公爵所生的儿子)的手中,他们在奥拉夫国王去世后不久,就推举玛格丽特为丹麦的"全权统治者和监护人"。从那时起,玛格丽特虽无女王的正式头衔,但已成为实际上的丹麦女王。虽然挪威的王位是世袭的,但是1388年2月挪威王国议会也选举玛格丽特为为"名正言顺的统治者",并决定她具有终身统治权。

  统一北欧

  玛格丽特得到丹麦、挪威的统治权后,重新把目光转向瑞典。而瑞典的情况也给了他可乘之机。原来他的公公瑞典国王马格纽斯·埃里克国王,立长子埃里克·马格纽斯为瑞典王位继承人。但王子到17岁时便迫不及待,逼父亲逊位,他登上国王宝座。但他只做了两年国王,便被他弟弟哈康(挪威国王,玛格丽特的老公)和哈康岳丈(丹麦国王,玛格丽特的老爸)的联军打败,哈康当了瑞典-挪威国王。哈康也只当了两年瑞典国王,他表兄拇克伦堡的德意志人阿耳布勒希特率领德意志汉撒联盟军队把他推翻,他只得仍回挪威。阿耳布勒希特是瑞典历史上少见的昏君。他在"德罗茨"(相当于宰相,是国王下面的最高官员)去逝之后,企图进行"改革",贵族惶恐不安,觉得受到威胁。

  1388年贵族向丹麦-挪威女王玛格丽特求援。玛格丽特女王率大军于1389年2月大败阿耳布勒希特'她本是瑞典王后,此刻被瑞典贵族迎奉为瑞典合法的国君。但是,阿尔布莱克特坚持不放弃统治权,玛格丽特只得再次与他兵戎相见。她用了7年的时间,与阿尔布莱克特争夺斯德哥尔摩,最终于1395年打败并活捉了阿尔布莱克特和他的儿子。后来,她又以释放阿尔布莱克特父子作为条件,换得了对瑞典的统治权,玛格丽特又被拥戴为瑞典国王。至此,丹、挪、瑞三国联盟事实上已经形成.玛格丽特成了三国的女王 。作为外来统治者,她能使瑞典人对她产生好感,这是很不容易的事。她利用瑞典人崇敬伯伊塔的心理,追封她为圣徒,并赞助丹麦的伯伊塔教派的修女院。她还经常参退瓦德斯腾那,在修女院住上几天。1403年她居然在那里度过圣诞节,连最敌视她的僧侣也感动得五体投地。女王在寺院里像平常人一样,要求大家把她看作普通修女,临行时同修女院中的人一一吻手告别。有个俗家修士不敢放肆,与女王告别时不敢将手伸出,而是将手用袍子裹着伸给女王,惟恐自己的俗气沾污了女王的纤纤玉手。女王见状善意地批评了他,说他不该如此自谦自卑。女王这小小举动胜过于军万马,征服了许多人的心。

blob.png

  继承人

  为使三国联盟永远保持下去,玛格丽特开始考虑她的继承人间题。玛格丽特看到,在她的家族中能够继承王位的人是她姐姐英厄堡的外孙(即英厄堡的女儿所生的儿子)。他出生在波美拉尼亚山,父亲是波美拉尼亚公爵。玛格丽特便将他收养过来,并把他原有的斯拉夫名字改掉,称他为艾立克。玛格丽特潜心培养艾立克,并努力说服丹、挪、瑞三国的国务委员会推选艾立克为她的继承人,她带着艾立克一道巡游斯堪的纳维亚三国,并宣布他为王。1397年,丹麦、挪威、瑞典三国代表在瑞典东南部的沿海城市卡尔马聚会,正式建立"卡尔马联盟",三国代表宣布效忠于玛格丽特,拥立年仅16岁的艾立克为三国联盟的君主,并为他加冕。玛格丽特则仍退居摄政地位,直到1412年去世。

  杰出君主

  玛格丽特一世女王一手创立的"卡尔马联盟"从1397年起一直持续到1523年,历时126年。而她所建立的丹、挪联盟从1380年她的丈夫哈康国王去世时起,一直维持到1814年瑞典国王贝尔纳多特夺走为止,历时434年,将近4个半世纪。挪威的远洋领地格陵兰、冰岛和法罗群岛也于此时成为丹麦的领地。其中格陵兰和法罗群岛至今属于丹麦。由此可见,玛格丽特女王是丹麦历史上一位杰出的君主。虽然后来挪威作家亨利·易卜生回顾这段时间将它称为是挪威历史上的"400年黑夜"。上述情况表明,玛格丽特真正当女王的时间仅仅10年(1387~1397年),而更多的时间是处于摄政地位。而且,她虽掌握实际统治权,但从未正式举行过加冕仪式,故人们称她为"无冕女王"。

  君主之死

  1412年,她为了实现其最后愿望――加强对日德兰南部地区石勒苏益格公国的控制――而乘船南下,试图再次施展她的外交手腕,保障当地商人对他们的支持。但是,当她乘坐的船只到达弗兰斯堡海湾时,她传染上了鼠疫(即"黑死病")。不久,她就死在船上。样一来当时30岁的埃里克成为了北欧帝国的国王。除北欧三国外他的领土还包括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格陵兰、冰岛、法罗群岛和设得兰群岛。他继续玛格丽特的政策,但埃里克国王既没有女王的能力和才干,也没有女王的魅力。他一心只想做两件事:一是军事上与德意志抗衡;二是建立三国统一的专制君主政体(这在当时的欧洲非常时髦)。连年征战,给瑞典带来沉重负担;他任命的瑞典行政长宫中,丹麦人、德意志人居多。专制政体使瑞典贵族利益受到侵犯。贵族不能容忍,起来反抗了。于1439年被贵族废黜,最终他给自己发了一笔巨大的养老金,退位到哥得兰岛当了海盗。

  遗迹

  她的遗体由她的儿子艾立克国王移葬在罗斯基勒市的大教堂里,与其他国王的灵柩放在一起。但是,玛格丽特用的是特制的石棺。石棺上雕刻着躺着的玛格丽特女王全身石像,至今供人赡仰。玛格丽特一世女王的棺材放在罗斯基勒大教堂中。这个被列入世界遗产的大教堂中共陈列着38位国王的棺材,而其他37位的棺材均放在旁室中,只有玛格丽特一世的棺材直接放在神坛前。棺材的盖上刻有大于真人的用雪花石膏雕的女王的塑像。在弗伦斯堡的城市史中玛格丽特一世不仅仅是1412年鼠疫的最著名的死者,而且她还在这里建造了一座王宫。今天这座王宫已经不复存在,但是在它的遗址上有唯一一座在丹麦外的丹麦语高级中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