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商人和人道主义者:亨利·杜南的生平简介

  让·亨利·杜南(法语:Jean Henri Dunant,1828年5月8日-1910年10月30日),瑞士商人和人道主义者,红十字会创办人,后人尊称他为"红十字会之父"。1859年于出差途中目睹了索尔弗利诺战役的后果,后在自己的著作《索尔弗利诺回忆录》中记录了这段经历,书中的设想最终促成了1863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创立。1864年的《日内瓦公约》也是以杜南的思想为基础。1901年他和法国人弗雷德里克·帕西获得了首届诺贝尔和平奖。1910年10月30日逝世。

blob.png

  亨利·杜南 (Henry Dunant) 于1828年5月8日出生于瑞士日内瓦,是一位议员的儿子。从小受人道主义思想的熏陶,十分关心老弱病残和社会底层的穷苦人。1859年6月,这位年青的银行家偶经意大利北方的索弗利诺镇,恰逢拿破仑三世指挥的法兰西-撒丁岛联军与奥地利军队战斗的最后阶段,他亲眼目睹尸横遍野的战场上,无数的伤员在不停地呻吟、叫喊。由于缺少医护人员,大部分伤兵得不到应有的护理。 富有同情心的杜南为这种惨象所震惊。他立即到镇上动员和组织居民救护这些伤兵。1862年11月,杜南把这次亲身经历写成《索弗利诺的回忆》一书,在日内瓦发表。他在书中强烈呼吁人类不要战争,在战时有必要不分你我,向敌对双方派出救护团体。1863年2月,由他发起在瑞士日内瓦成立了一个伤兵救护国际委员会,即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同年10月,欧洲16国的代表在日内瓦举行国际会议,决定在各国成立红十字组织。为表示对杜南和他的祖国的敬意,会议决定以瑞士国旗图案红底白十字相反的颜色与图案--白底红十字作为红十字会的通用标志。

  1864年8月,红十字会在日内瓦再次举行会议,签署了第一个《改善战地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即红十字会公约。从此,红十字会正式得到国际公约的承认和保护。由于宗教和历史等原因,一些伊斯兰国家类似的组织采用红新月或红狮和太阳作为标志。

  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都是同一性质的志愿的救护、救济团体,在世界上被认为是一个超越国界、超越时空的非政治、非宗教的人道主义团体。初创时旨在在战时照顾伤员,后成为一般地预防灾难、救济难民的机构。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成立了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在国际上,它们的联合组织是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协会。

  亨利·杜南开创的红十字事业为人类和平与进步作出了杰出的贡献。然而他却为此耗尽了自己的资财,沦为老人济贫院的病人。1896年当人们在济贫院发现他,并了解他是国际红十字组织奠基者的身世后,人们把世界上最崇高的荣誉赐予这位慈爱的老人。1901年他获得了首次颁发的诺贝尔和平奖。1910年10月30日杜南离开了人世。

blob.png

  红十字运动起源于战场救护。瑞士人亨利·杜南是红十字运动的创始人。

  1859年6月24日,亨利·杜南途经意大利北部小镇索尔,弗利诺正赶上法国、撒丁国联军与奥地利军之间的一场战役。战场上尸横遍野,死伤者达4万多人。杜南立即组织当地居民抢救伤兵、掩埋尸体……。

  战争结束后,亨利·杜南写下了《索尔弗利诺的回忆》。在书中他描绘了战争的悲惨情景及想对伤员进行救援但又力不从心的遗憾和不安。他在书中提出两项重要建议:一是在各国成立伤兵救护组织;二是召开一次国际会议,研究制定保护伤兵和伤兵救护组织权益的国际公约。杜南用热情和人道精神震憾了人们的心灵,在欧洲赢得了广泛的共鸣。

  瑞士的日内瓦公共福利会选出了以亨利·杜南等五人组成筹备组。1863年2月17日,委员们在日内瓦召开了首次会议,由此"五人委员会"(即后来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前身)成立了。

  杜南把钱和时间都用到了他的事业中,跋山涉水获得大多数欧洲各国政府的赞同。1863年10月26日至29日在日内瓦召开了有16个国家30位代表参加的会议,宣布成立"日内瓦委员会",通过了一些决议。1864年8月8日至22日,在第二次会议上有12个国家签署了《1864年8月22日关于改善战地陆军伤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又称《日内瓦第一公约》),同意保证卫生人员中立,加快物资的使用,并通过特殊标志----白底红十字,正式承认国际红十字会。1867年在巴黎召开了第一届国际红十字大会,1880年"日内瓦委员会"更名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