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第十八王朝创立者——雅赫摩斯一世

  雅赫摩斯一世(英语文献中一般写作:''Ahmose I'';?-前1525年)古埃及第十八王朝创立者(约公元前1570年-公元前1546年在位)。

  雅赫摩斯一世是埃及第十七王朝最后一位法老卡摩斯的弟弟。他继承兄长的事业,将喜克索斯人彻底逐出埃及,使埃及获得复兴。雅赫摩斯在位时对努比亚进行了多次远征,从而恢复了埃及对该地区的传统控制。他的王朝标志着埃及史上新王国时期的开始。

blob.png

  关于雅赫摩斯一世的统治,最重要的文物是埃班之子雅赫摩斯的墙上铭文。这是一位与法老同名的船长的英雄事迹,这位船长曾追随雅赫摩斯一世,并参加了他的大多数战役。

  雅赫摩斯一世的名字包括两部分:其中一个是王衔(praenomen,或者叫假名),另一个是真名。雅赫摩斯一世的真名是雅赫摩斯(Ahmose),意思是"月神之子"。他的王衔是内布普赫提拉 (Nebpehtire), 这是一个与埃及太阳神拉有关的名字。

  雅赫摩斯一世在位期间,将西克索人驱逐出尼罗河流域,恢复了对底比斯的统治,重新确立了对努比亚和迦南地区的管理。他重新开放了矿场和贸易,并着手修建中王国时期没有能力进行的建筑营建。其中包括最后一座金字塔的兴建。

  木乃伊身份之谜

  雅赫摩斯一世的木乃伊于19世纪末期被发现,发现地点位于他的孙辈哈特谢普苏特女王所建神殿的上方沙丘中。该处洞穴名为Deir el-BahriCache,与雅赫摩斯一世的木乃伊一起被发现的还有新王国时期其他的统治者,包括阿蒙霍特普一世,图特摩斯一世,二世,三世,拉美西斯一世,塞提一世,拉美西斯二世,六世等众多法老的木乃伊,以及21王朝的几位法老的木乃伊。这些木乃伊是在21王朝末期的混乱中被祭司们偷偷们集中起来埋葬的,为的是保护这些新王国时代最伟大的法老们不受盗墓贼和动荡局势的伤害。

  1886年,雅赫摩斯一世木乃伊的绷带被考古学家Gaston Maspero揭开。他的棺材不符合王室棺材的形制,金漆和镶嵌物都已被剥去。他的脖子位置环绕着翠雀花圈。雅赫摩斯一世的木乃伊曾遭到盗墓贼粗暴的破坏,他的头从身体上被扯下来,鼻子被打碎。经过测量,法老的木乃伊为1.68米长。他的脸型较小,五官没有突出的特点,前排牙齿轻微突出,这一面部特点在他的女性家族成员的木乃伊中也曾出现,他的后代,图特摩斯二世也有这个特点。

  Gaston Maspero的报告进一步描述了打开后绷带后的情况,更进一步的点明了一些家族遗传特点:

  ...他中等身高,木乃伊的长度是5尺6寸,脖子和胸部特别强壮。头部相比之下较小,额头低而窄,面峡骨突出,头发浓密卷曲,他的长相与父亲(或祖父,存争议)赛格嫩拉·陶极为相似,就算你实现不知道两人的关系而单看两具木乃伊。

  最早的推论是法老死于50岁左右,进一步的研究表明雅赫摩斯一世死时约为三十五岁左右。1980年代,X射线的结论颠覆了早期的研究结果,分析人员认为雅赫摩斯一世的木乃伊的颅骨信息与赛格嫩拉·陶的木乃伊有很大不同,与另一具名为Ahmes-Nefertari的女性木乃伊也差异明显,而这具女性木乃伊被相信是雅赫摩斯一世的姐妹。此外,雅赫摩斯一世的木乃伊并未双手交叉于胸前(古埃及王室的葬姿)。因此木乃伊的身份成为争论焦点。

  目前,这具木乃伊在卢克索博物馆展出,与同样有争议的拉美西斯一世的木乃伊一起。展厅被命名为--埃及军事的黄金时代

  雅赫摩斯一世的继承人是阿蒙霍特普一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