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伟大军人之一:欧根亲王,被称为军事天才
2018-08-24 13:28:58 欧根亲王 腓特烈大帝 拿破仑

  萨伏依的欧根亲王,俄语读作尤金·叶甫根尼(EugenvonSavoyen,1663.10.18巴黎~1736.4.24维也纳)神圣罗马帝国元帅、军事委员会主席,维也纳英雄广场上的两大英雄雕像之一(另一个是第一个击败拿破仑卡尔大公)。他的军事天才、殊死精神和战斗激情使他扶摇直上,29岁便成为帝国陆军元帅。大土耳其战争期间,在中欧和巴尔干三度击溃土军,大同盟战争和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时期,两度与法军交战。并将法国逐出意大利。1718年他大胜土耳其,拿下巴尔干重镇贝尔格莱德。他是出色的战略家,也是懂得激励人心的领袖,被认为是历史上最伟大军人之一。

image.png

  弗朗索瓦-欧根,萨伏伊-卡里尼昂亲王(François-Eugène, Prince of Savoy-Carignan,意大利语:Principe Eugenio di Savoia,德语:Prinz Eugen von Savoyen,1663年10月18日-1736年4月24日),哈布斯堡王朝的伟大将领之一,神圣罗马帝国陆军元帅。

  欧根的曾祖父为意大利萨伏依王朝公爵卡洛·埃曼努埃莱一世,祖父为萨伏依-卡里尼亚诺亲王托马斯·弗朗西斯,父亲为法国萨伏依-苏瓦松总督欧根·莫里茨亲王,母亲奥林匹亚-曼尼亚为法国红衣主教、首相马萨林(意大利人)之侄女,年轻时曾经为法王路易十四之情妇。1680年因毒杀亲夫嫌疑突然失宠,1708年病死于布鲁塞尔,而那时,她已经看到她的儿子欧根成为名满天下的常胜将军,土耳其人和法国人的克星,帝国军界第一人。从血统上来讲,欧根是个纯正的意大利人,从文化上来讲,他是个法国人,可是他一生都是在奥地利渡过,并效忠神圣罗马帝国的哈布斯堡家族,因此,三国都以他为荣。一战时奥匈帝国联合力量级战列舰第三号战舰被命名为欧根亲王号,德国在二战时将希佩尔级重巡洋舰3号舰欧根亲王号重巡洋舰,党卫军第七志愿山地师也以他的名字命名为"欧根亲王"师。法国皇帝拿破仑则认为他是值得自己效仿的七大前辈名将之一。

  圣战英雄

  欧根自幼其貌不扬,身材瘦弱,有小修道士之称,其祖母也希望其进修道院,但他不为所动, 1683 年他要求从军指挥一个连,却因其身材矮小为被路易十四拒绝,时值奥斯曼土耳其大举进攻中欧,基督教世界大受震动,19岁的欧根遂作为志愿人员赴前线参战。在维也纳城下遇到了皇帝利奥波德一世。此时,欧根唯一的亲兄弟(欧根共兄弟姐妹五人,他是家中最小的孩子,除了长兄外,还有三个姐姐),正在帝国军队中任龙骑兵团长。这场影响历史走势的维也纳围城之战,最终奥地利同盟方面获胜,土耳其军队解围逃走。欧根战斗英勇,获得赏识。而遗憾的是他最近的亲人哥哥却牺牲了。皇帝感念他哥哥的殉国,又欣赏欧根的英勇,因此该年1683年12月,将一个新组建的800人的龙骑兵团交给欧根指挥。

  他深感知遇之恩,从此把奥地利作为自己的祖国。随后十余年,帝国军队收复了匈牙利等东欧大片领地,1686 年参加攻克布达城战役,1687年24岁的欧根升为中将,战功卓著。1689 年率部进军意大利,屡挫入侵之法军。1693 年29岁晋升为帝国陆军元帅。1694年任北意大利军团总司令,第一次独立指挥作战。1697 年再次转入东线,担任对奥斯曼土耳其作战中的帝国军总司令,同年以急袭战术取得5万对10万,毙敌3万的森塔战役大捷。这是欧洲军队第一次击败一位苏丹御驾亲征(穆斯塔法二世),而且取得最彻底的胜利。赞塔战役的胜利者欧根亲王,几乎是一夜之间在整个欧洲声名鹊起,成了打击异教徒的全欧洲英雄。这次战役也迫使奥斯曼土耳其签订了第一个战败条约,解除了帝国两线作战的困境。

  对法战争

  在1700年开始的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中,先是指挥帝国军避实击虚深入意大利中部,接着又是一次漂亮的奇袭,从下水道钻出活捉法军驻意大利司令维勒鲁伊元帅,结果,法国换了一个更能干的将领旺多姆公爵,利用比他多两倍的兵力夺走了他的大部分战果。 1703 年起,回国任宫廷军事委员会主席和皇家枢密院主席,努力改善士兵的待遇和平息匈牙利暴动,1704年与英国名将马尔博罗公爵约翰·丘吉尔合作,在布伦海姆大破法军,决定了法国在这场战争中不能取胜的命运。1706年6月,欧根亲王为了解救坚守都灵的道恩将军,下决心不要后方,进行了一次超越时代的机动行军,这违背了那个时代一切已知的军事理念,尽管途中天气炎热,水源稀少,物资供应匮乏,沿途有法军多道防御阵地和波河天险,欧根亲王仍然率军以每天15英里的速度远程奔袭了240英里。抵达都灵城下,围攻都灵城的8万法军在城市外围修筑了一道防御工事。而帝国联军方面,在要塞内防守的兵力有1.5万人,用于解都灵之围的兵力为4.2万人。找到对方破绽后,欧根率领不到对方一半的兵力,勇猛出击,奥军死伤三千,但法军终于崩溃,总司令马尔森元帅战死当场,死伤被俘上万。都灵战役后,法国在意大利上百年的势力彻底瓦解。1708年,欧根围攻由欧洲头号军事工程大师沃邦元帅设计建筑的法国里尔要塞,并打退了法国援军,最终将其拿下。在英国退出战争后,1714年欧根在同法国大元帅肖德-路易-埃克托尔·维拉尔进行的拉施塔特谈判和巴登谈判中,表现了高度的外交才能。为帝国争取到最大利益。

  欧根亲王在去世之前,就已经成为欧洲第一名将,欧洲各国提起他的大名无不如雷贯耳,三代帝国皇帝都把他视为帝国支柱。他也说过利奥波德一世皇帝就是他的父亲,约瑟夫一世皇帝就是他的兄长,查理六世皇帝嘛,就差一点,只是他的主子而已。在军事上,他善于利用战局,行动果决,治军严明,注重平时培训,重视给养装备等后勤保障。他是一个擅长利用利用地形来精心布置防御的高手,也是一个善于以闪电般速度奇袭敌军的大师。他治军严明,忠诚无私,关爱士兵,备受部属的爱戴,也极受盟友的钦佩。他有较深的科学艺术素养,和孟德斯鸠、莱布尼茨等学者私谊甚笃。他还是位著名的文物收藏家,1714年欧根在皇帝赐给他的维也纳的第三区土地上建造巴洛克式宫殿──美景宫,建筑各个部分的宫殿持续到1723年。里面有丰富的文化珍藏传世。欧根亲王死后,他的侄女沉溺于赌博,不得不把这些宫殿变卖。 欧根的塑像在他202年诞辰那一天竖立在英雄广场,这是维也纳皇宫范围内第一个非皇室成员的纪念碑。奥地利永远不会忘记他们在反对土耳其侵略战争中建立卓越功勋的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