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瓒的洁癖到底是什么 倪瓒的洁癖严重到什么程度

  元末明初有一位大画家叫倪瓒,是山水画的大师,被称为元四大家,一般艺术家都和我们常人不同,这位也不例外,他的不同之处是有洁癖。

  一听洁癖都觉得不算大问题,谁不认识几个有洁癖的人,但是如果你要和倪瓒比,那你会觉得周围的人压根就没洁癖,周围遇到的人都是假洁癖,如果倪瓒敢称二的话,没人敢称第一。他的洁癖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blob.png

  倪瓒

  倪瓒每天洗头,水要换十几次,每天专门雇两个人帮他擦文房四宝,因为一会不擦,他就觉得脏,不仅擦室内,连室外的梧桐树每天都要擦洗,还要清洗距离地面近的树叶,结果好好一棵树,硬是被他给洗死了,你遇到过这么洁癖的人。

  倪瓒喝水更讲究,他让仆人去挑水,路程很远,但是不准仆人换肩,而且喝水只喝前面一桶,从不喝后面的,因为后面那桶水,他认为有仆人的屁味。

blob.png

  倪瓒大作

  有一天一位朋友来他家窜门,晚上没回去,就住他们家了,结果晚上朋友咳嗽了一声,搞的倪瓒一晚上没睡着,第二天就让仆人满屋子里找朋友吐的痰,仆人实在是找不到,就找了一片树叶,说你看上面就是,结果倪瓒闭着眼睛说,赶紧扔掉三里之外去。

  倪瓒的洁癖还表现做不近女色上,实在太爱干净了,有一次倪瓒看上了一位歌姬,就把他带回了家,结果倪瓒总感觉这个姑娘不干净,就让歌姬洗澡,洗完之后觉得还不干净,接着又洗,结果一晚上啥事没干,让歌姬洗了一晚上澡,估计这姑娘都洗秃噜皮了。

blob.png

  倪瓒大作

  还有一次倪瓒犯了罪,被关进了大牢,在大牢里倪瓒的毛病又犯了,他让送饭的狱卒把碗举到眉毛高度,狱卒很纳闷,就问,这是为什么,倪瓒说,我担心的你的吐沫溅到我碗里,这狱卒也是暴脾气,一听勃然大怒,做这里我说了算,直接把倪瓒拴到马桶上了,这倪瓒可遭了罪了。

  因为倪瓒太过于干净了,所以他没什么朋友,生了两个儿子,长子早逝,次子也不孝顺,遇到这样的爹也没法孝顺,要求太高了。

blob.png

  倪瓒大作

  1374年,倪瓒得了痢疾,就是拉肚子,结果大小便拉的全身都是,臭不可闻,这对一个有洁癖的人来说真是生不如死,最终倪瓒因此去世,不过他的死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得罪了朱元璋,被朱元璋下令扔粪池里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