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妻四妾”一词从何而来?“三妻四妾”分别指是哪三妻、哪四妾?
2018-10-07 14:29:04 乌林答氏

  中国古代男人都是三妻四妾,看过鹿鼎记的人都知道,韦小宝娶了7个老婆,艳羡多少当代男同胞们。究竟是谁规定男人可以一夫多妻,三妻四妾的七个老婆就是封顶吗?在古代封建社会一夫多妻又给女人带来怎样的境遇?读中国古代历史,了解更多历史真相——

  提起古代的婚姻制度,相信会让很多生活在现代的男人羡慕不已。为什么?不就是因为古代时候的男子可以喜欢谁就把谁娶进家门,而又构不成重婚罪,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妻四妾。而当皇帝的就更了不得了,何止三妻四妾,女人多的要用“后宫佳丽三千人”来形容。那么,在那个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男人真的可以肆无忌惮地想娶多少就娶多少吗?

image.png

  三妻四妾

  封建社会时期的中国,虽然从社会地位上讲男尊女卑,但是古代仍以“一夫一妻制”作为婚姻的基本原则,而且自秦汉至明清一直如此。而且这种婚姻制度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如唐朝的律法就规定,“有妻再娶者徒一年,若欺妄再娶者徒一年半”;明清时期的律法则规定,“有妻再娶者仗九十,离异”。

  所以所谓的“三妻”情况是不可能出现的。如果你在古代说“一夫多妻”,肯定会被认为是不守礼法之徒。我国古代的婚姻制度确切地说应该是“一夫一妻多妾制”,也就是说正室只有一个,剩下娶得再多,也只能管那叫妾,不能称妻。妾下面还有通房丫头,而且只有办了手续的通房丫头才能称为妾,如《红楼梦》里的赵姨娘

  古代虽有娶妾的习俗,但原则上只有王公贵族可以娶妾。一直到明朝时期,大明律才有了“庶人于年四十以上无子者,许选取一妾”。的规定。由此可见,中国古代至多也就是实行“一夫一妻多妾制”,与“一夫多妻制”完全是两码事。

image.png

  而在“一夫一妻多妾制”中,妻和妾的法律地位是不同的。妻的家族,也就是娘家,乃是丈夫的亲族,如果丈夫遇到株连的情况,妻子的娘家势必也要受到牵连,但是妾的娘家就不在此列了。而在财产、爵位的继承上,嫡出与庶出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这一点,我们只要翻开《红楼梦》看看王夫人和赵姨娘的家庭地位和她们的儿子在家中的地位,自然就会明了了。

  宋代理学家朱熹认为“一夫一妻”乃是天理,而“一夫一妻多妾”乃是人欲。可见,无论是法律规定还是士人倡议,“一夫一妻”都是婚姻的核心。

  “一夫一妻多妾制”一直是封建社会的婚姻制度。直到民国成立多年,才在《民法》中规定一夫一妻,将纳妾定为违法行为。

  其实,即使是“一夫一妻多妾制”,对平民老百姓而言,这也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百姓的收入水平不高,能娶一个传宗接代已经很满足了,纳妾根本就不是这个阶层可以承受起的。“三妻四妾”自然不是古代的婚姻制度,但是“一夫一妻多妾制”只能是少数人的游戏。

  所以,现代男人没有必要去羡慕古代男人,因为能和你结婚的女人,只能是一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