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不分高下的一大牛人,杂家代表人物——尸子

  提起鬼谷子很多人都知道,但是说起尸子,很多人会一脸错愕,鲜有人闻,但是他说的一句话相信很多人还是都听说过的“四方上下曰宇,往古来今曰宙”。多少对历史感兴趣的人应该都是知晓的。尸子和鬼谷子是同一时期的两个牛人,那尸子和鬼谷子谁厉害呢?

image.png

  尸子原名尸佼,尊称为尸子,战国时期着名的政治家、道家先秦诸子百家之一,也是先秦三晋思想文化杰出代表人物之一。约生于周安王十二年(前390年) ,约卒于周显王三十九年(前330年)。魏国曲沃(今山西省曲沃县)人。亦有鲁人,楚人之说。《史记孟子荀卿列传》曰:“楚有尸子、长卢(长卢子)。……世多有其书故不论其传云。”,另一说法是山东人。明于刑名之术,被称为“尸子”。《尸子》中提出“四方上下曰宇,往古来今曰宙。”这是迄今在中国典籍中找到的与现代“时空”概念最好的对应。他对于空间观、时间观还作了进一步的论述,并对“学积有生”、“从道必吉”、“重民”的观点作过重要的阐述。对道家思想多有继承和发展。他一生中对于社会改革、对于哲学思想都有重大的贡献。全书已亡,难窥其原貌思想。

image.png

  鬼谷子(公元前400年—公元前320年),姓王名诩,又名王禅、王利,号玄微子。一说额前四颗肉痣,成鬼宿之象。华夏族人,一说春秋战国时期卫国朝歌(今河南省鹤壁市淇县)人;一说是战国时期魏国邺(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人。周朝思想家、道家代表人物、纵横家的鼻祖,鬼谷子常入山采药修道。因隐居鬼谷,故自称鬼谷先生。“王禅老祖”是后人对鬼谷子的称呼,为老学五派之一。 据小说演义中描述称他通天彻地,人不能及。一曰数学,日星象纬,在其掌中,占往察来,言无不验;二曰兵学,六韬三略,变化无穷,布阵行兵,鬼神不测;三曰言学,广记多闻,明理审势,出词吐辩,万口莫当;四曰出世,修真养性,却病延年,服食导引,平地飞升。二千多年来,兵法家尊他为兵圣,纵横家尊他为始祖,算命占卜的尊他为祖师爷。鬼谷子的师父是尹喜,尹喜的师父则是老子

image.png

  《尸子》中提出“四方上下曰宇,往古来今曰宙。”这是迄今在中国典籍中找到的与现代“时空”概念最好的对应。他对于空间观、时间观也作了进一步论述,并对“学积有生”、“从道必吉”、“重民”等观点作过重要阐述。汇合了先秦各派学说,而这正是道家的优点与特色。他一生对社会改革及哲学发展都作出了重大贡献。

  《鬼谷子》一书,一直为中国古代军事家、政治家和外 交家所研究,现又成为当代商家的必备之书。它所揭示的智谋权术的各类表现形式,被广泛运用于内政,外交、战争、经贸及公关等领域,其思想深受世人尊敬,享誉海内外。然而,就是这一本赫赫有名的书籍,因为所崇尚的是谋略,权术及言谈,辩论之技巧,其思想与儒家所推崇的仁义道德大相径庭,因此,历来被视为洪水猛兽,更有禁而毁之者,私下却时而习之,乐此不疲

  试问尸子和鬼谷子谁厉害?鬼谷子教出来的徒弟个个扬名,《鬼谷子》以上也得以流传,而尸子的运气就差了一些,不尽自己的着作《尸子》被亡,更是被后人淡淡遗忘,但是两者作出的贡献确实有目共睹的,只是一个出了名,一个没那么出名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