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如懿传》叶赫纳拉氏为什么要说出这个诅咒 这个诅咒是的是什么
2018-10-19 16:46:55

  《如懿传》中,叶赫那拉意欢入宫的时候,说出自己姓氏时在场所有的人都惊呆了。

  金玉妍说:“臣妾听说,叶赫纳拉氏跟爱新觉罗氏有世仇,曾经发誓说,就算叶赫纳拉氏只剩下一个女人,也要灭了爱新觉罗。”

blob.png

  金玉妍如此口无遮拦,太后跟皇帝也没有斥责,可见她并没有瞎说。太后宽慰皇帝道:“叶赫部早已经归顺我大清。再说,一个女子,还能成了精了?”

  事实证明,叶赫那拉意欢对皇帝很是忠心,甚至为了皇帝还会忤逆太后,不愿帮太后向皇帝进言。太后也说过,意欢这种痴情,最后反而会害死她。

  后来意欢的确是死了,她知道皇帝骗了她,哀莫大于心死,所以最终才选择自焚。那么叶赫纳拉氏的这个诅咒到底是什么呢?

blob.png

  其实相传在元末明初的时候,东北的叶赫部与来犯的爱新觉罗氏展开了激烈的死斗。爱新觉罗氏的头领指着大地喊道:“我们是大地上最尊贵的金子(“爱新觉罗”就是“金子”的意思)!”

  叶赫部跟爱新觉罗大战,最终叶赫部胜利。所以叶赫纳拉氏成为满族的大姓,也是起源较早的一个姓氏。

  但是在第二次交战中,叶赫纳拉氏却败给了爱新觉罗氏,草原也被爱新觉罗给占领。双方都死伤惨重,叶赫部的首领临死的时候对天发誓:“我叶赫那拉就算只剩下一个女人,也要灭建州女真。”

blob.png

  从此叶赫部跟爱新觉罗氏有了世仇。所以爱新觉罗氏有了这种规定,不准选叶赫纳拉氏的女子进宫为妃嫔。但其实这只是传说,后来几个皇帝的宫里都有叶赫纳拉氏的妃嫔。

blob.png

  不过最终,咸丰帝娶了叶赫纳拉氏的慈禧,慈禧执政掌权的期间,清朝迅速走向灭亡。这似乎印证了这个说法,清朝的确是葬送在了叶赫纳拉氏的手里,有人说这是天道轮回,不过这应该也是巧合,清朝在慈禧执政期间覆灭,原因是多面的, 而并非慈禧故意而为之。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巧合,历史才显得有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