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艮第战争:法王路易十一反对勃艮第公爵查理而进行的战争

  勃艮第战争欧洲骑兵曾经辉煌一时,但也有失落的时候,勃艮第战争就是为数不多的一次。在这场战争中,瑞士步兵将法国骑兵打得落花流水,因此瑞士步兵被认为是欧洲最优秀的步兵,而勃艮第战争也因此奠定了它在军事史上的地位,具备了不凡的意义。

image.png

  这场战争是法国国王路易十一为反对勃艮第公爵查理而进行的战争战争的目的就是铲除勃艮第公爵的势力,完成法国统一,巩固路易十的统治。路易十一是一个有着强烈的权力欲的国王,他上台以后,致力于加强中央集权,削弱地方贵族的权力,这一做法遭到了法国许多权贵的反对。

image.png

  1468年,查理联合了布列塔尼公爵和英国国王爱德华四世,重新组织了“公益同盟”,准备牵制路易十ー,不料消息走漏,路易十一先发制人,通迫布列塔尼公爵退出了联盟。愤怒的查理一气之下将路易十一拘捕,后来,路易十一虽然得到释放,但他对查理已经充满了仇恨,双方的矛盾开始激化。对于路易十一的野心,查理早就看在眼里,为此,他准备以武力征服菜菌河地区的国家,扩大自己的势力以最终消灭路易十一。但路易十一使用收买、贿赂的方式瓦解勃艮第的盟友,挫败了查理的阴谋。

image.png

  1473年,路易十一买通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菲特烈三世,使得他拒绝将查理加冕为勃艮第国王。一年以后,路易十一组成了康斯坦茨同盟,正式向查理发动了进攻。查理率领军队迅速占领了洛林地区,脱离了法国的统治。1477年,查理又率领军队包围了洛林的南锡,在这里与瑞士和洛林军队展开了决战。

image.png

  路易十ー纠集了一大批德国和瑞士的军队,组成联军,由大将汉斯瓦尔德曼统率,迎战查理。在这场战斗中,瑞士的步兵击败了法国的骑士队伍。最危急的时刻,路易十一施展了他惯用的伎俩,暗中收买了一名意大利雇佣兵。查理的计划被出卖,军队遭到了惨败,查理本人也在撤退中被击。一次小规模的战斗,竟然让一位公爵丧命,实在是一件很出乎意料的事情。

image.png

  查理阵亡以后,法国国王路易十一终于拔掉了自己的眼中钉。这实际上也是他借刀杀人的一个典型,他自己不费一兵一卒,借助瑞士和德国人的力量,轻易地除掉了自己的心腹大患,勃艮第公爵查理与路易十一的对立就这样解除了。随后,路易十一将勃艮第公国以及查理所有的领地全部收回,完全控制了勃艮第。而瑞士的步兵也在这场战争中名扬欧洲,骑兵的作用也有所下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