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大人”一词可不单单只指官员 叫错了可是很丢脸的
2018-10-23 10:57:58 东阳公主 刘崇望 徐彦若 崔胤

  现在拍的古装影视剧中,凡有一官半职者,上至宰相公卿,下至胥吏衙役,一律呼为“大人”,通常包括第二人称和第三人称,有时还可以演化为第一人称“本大人”,似乎“大人”与“官员”为同义语。但我一直有个疑惑,以“大人”称官员,在正儿八经的经书史书中并不多见。那么,把官员叫做“大人”的叫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是不是所有的官员都能被称为“大人”?让我们通过检索《二十五史》、《资治通鉴》、《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全唐文》、《全唐诗》以及宋元明清的一些笔记小说的电子版,来做一个小小的考证。

image.png

  “大人”在唐宋以前

  (一)指有一定身份地位的人

  “大人”一词之见于经书者不少,例如《周易》:“大人与天地合其德”,陆德明释文引王肃云:“圣人在位之目”,《孟子》:“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庄子》:“大人者,圣人不足以当之”之类。这里的“大人”皆是指“德位兼言”,即道德高尚、有名望、有地位的人。

  又有《论语》:“畏大人”,《孟子》:“说大人则藐之”。这是“以势分而言”,即指有势力、有一定身份地位的人。

  但司马相如之《大人赋》,则专以称天子,按此用法,公卿大臣之类不能称“大人”。

  (二)指父母叔伯兄等长辈

  唐宋以前的“大人”,在史书中多用于指称父母叔伯等长辈,如《孔子家语》:“曾子曰:‘参得罪大人’”,又《史记范蠡之子曰:“家有长子,今弟有罪,而大人不遣,是吾不肖也。”都是指父亲。

image.png

  此种用例极多,举不胜举,以下列出若干备考:

  《汉书》中汉高祖对其父亲刘太公说:“始大人以臣为无赖。”

  霍去病对失散多年的父亲霍中孺说:“不早自知为大人遗体。”

  《后汉书》皇甫郦对其父亲皇甫嵩说:“能安危定倾者,唯大人与董卓耳。”

  《南史》王僧儒幼时,有人以冬李赠其父,先拿一个给他吃,王僧儒辞曰:“大人未见,不容先尝。”

  《北史》田式以事下狱,欲自尽,其子田信说:“大人朝廷重臣,又无大过,何至于此。”

  《唐书》裴彝谓其父:“大人病痛若此。”

  《旧五代史》河中节度使王珂妻是李克用女,王珂被后梁围急,使妻致信李克用,曰:“贼势如此,大人忍不救耶?”

  《宋史蔡京儿子蔡攸入谒,握父手曰:“大人脉势舒缓,体中得无不适。”

  《宋史·隐逸传》南安翁以长子被拘于官,欲诣官代长子受杖,小儿曰:“大人岂可受杖?儿当代此。”

image.png

  以上几例,皆是以“大人”称父亲。

  又有《汉书》疏广劝其侄疏受退隐回乡,疏受曰:“从大人议。”这是以“大人”称叔父。

  《汉书》张博诈作淮阳王上书:“为大人乞骸骨去。”《后汉书》范滂曰:“惟大人割不忍之恩。”这是以“大人”称母亲。

  《新唐书》柳宗元说:“禹锡亲在堂,吾不忍其穷,无辞以白其大人。”这是以“大人”称他人的母亲。

  以上均为唐宋以前的“大人”之称,都是只用于称父母伯叔,并不用来称呼官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