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之上的诸葛亮是什么样的 他的本事又是如何呢
2018-10-24 15:53:16 孟达 刘璋 司马懿 曹丕 刘备 关羽

  我们现今了解三国的途径,基本上都是从演义的故事上去理解的。演义里的故事不仅曲折精彩,其每个人物都被塑造的活灵活现。就拿用了大量笔墨的蜀国来举例,里面的赵云在面对曹军,只身一人来来回回毫发无伤的情节,就相当厉害,还有武力值强悍的关羽,在一杯酒水温度尚未冷却的时候,就挥刀砍杀了一员大将的头颅。

  上面的这两人虽然都十分厉害,但要比起演义中的第一主角,那还真是差远了。诸葛亮身为蜀国后期主心骨,被作者提取出来描绘成了第一主角,其脑中的知识渊博程度,仿佛如同天上的星辰一般,根本看不到头,甚至在作法,唤风等方面,都练得炉火纯青。

blob.png

  不过演义中描绘的再厉害,也都是杜撰的成分,根本不能拿来做正史参考。那么在历史之上的诸葛亮,他的本事又是如何呢?其实在三国的正史里,诸葛亮也是名气颇大。他被刘备三次邀请出山的情节,历史上确实存在,因此还被后世的读书人,称之为最高的荣耀。并且在刘备死后,接管了守住蜀军江山重任的委托后。也是一丝不苟,凡事都亲力亲为,不过最后被累的死在了前线,最终没有完成心中的抱负,让人十分惋惜。

blob.png

  接下里我们就细讲,诸葛亮的一些主要功劳。正史中的诸葛亮,不仅在政治方面成绩突出,军事方面也是如此。

  根据史书记载,我们知道正史上的故事脉络和演义完全不同,在刘备还活着的时候,基本上没有这个军师什么事情,而是在刘备死后,诸葛亮才彻底登上了这个舞台。所以后世人在评价蜀国进程的时候,都会分为刘备时期和诸葛亮时期。

  我们就拿诸葛亮死前,他所治理的益州为例子,看看他的能力如何。我们知道诸葛亮后期为了实现扩大势力,进行了多次北伐,而且由于行军路程较长,导致每次北伐都会大量的消耗国力。不过,我们并没有在这些期间,听说益州内部因为北伐而出现什么大的混乱,反而是十分有秩序。由此可见,诸葛亮的治国才能那是不在话下的。甚至于,当时的后主刘禅,根本什么事情都不用思考,只要诸葛亮安排好,他就十分放心。

  那么在军事方面,诸葛亮到底有何表现呢?在后期,最大的军事行动就是蜀军不断的北伐了。但通过历史记载,我们清楚的知道,蜀军除了第一次出其不意的行动之外,让魏军吃了大亏外。

  后续几次进攻得到的回报,几乎是一次比一次衰败。这样一看诸葛亮似乎在军事才能方面没有治国突出,甚至可以说是没有什么军事天赋来形容。

blob.png

  但其实这么想是错误的,我们要知道虽然后续的几次都是以失败告终,但是那是因为魏军已经其了防备之心,让诸葛亮长征军队,无法长时间的与其消耗,才被迫离开,甚至有一次还是被刘禅无故召回。而且第一次能对魏军的产生非常大的威慑力,已经是相当成功了。

  在军事的思路上,诸葛亮也是没有错的,他必须要把主要目标对着“国贼”,这样才能凝聚“兴复汉室”的力量,并拉拢盟军吴国,让自己不属于弱势。而且不断的攻击魏国,也能让魏国国内发展趋于缓慢,以后才有机会寻找突破口,战胜对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