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南燕献武帝慕容德的女儿平原公主,最后为何自尽身亡?

  中国自古就有女人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这种说法,的确,许多爸爸都十分疼爱自己的女儿,并且把她们当做“贴心的小棉袄”。在古代亦是如此,许多大户人家的女儿都被尊为啊掌上明珠,更别提皇帝的女儿了。

image.png

  公主作为天子的女儿,可以说是血统尊贵,地位崇高。历史上著名的公主有太平公主、山阴公主。她们从小被含着金汤匙长大,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有些公主甚至比她的母妃更加得到皇帝的宠爱,作为金枝玉叶,天之骄子,她们可谓是享受着极致的宠爱。

  然而,当公主到了出嫁的年龄后 很有可能被当作和亲工具,沦为政治筹码。即使是再受宠的公主,皇帝还是会以自己的江山社稷为重。今天我们要介绍一位命运悲惨的公主殿下。在南魏晋南北朝时期,南燕有一位美丽的平原公主,她是南燕献武帝慕容德和皇后的嫡女公主,

image.png

  因为是皇帝唯一的女儿,平原公主从小就备受宠爱,长大之后更是出落得美丽动人,有着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之容。到了出嫁的年龄,想和皇帝结亲的官宦子弟非常多,许多大臣纷纷提亲,因为是自己从小宠到大的金枝玉叶,所以皇帝在深思熟虑之下将平原公主许配给了朝中重臣段丰为妻。

  段丰是一个才华横溢的青年才俊,年纪轻轻就受到了皇帝的青睐,得到了提拔重用。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他与平原公主两情相悦,感情非常深。夫妻二人伉俪情深,举案齐眉,生活非常幸福。然而好景不长,段丰由于得到了皇帝的重用 朝中许多小人都十分嫉恨他,就有人污蔑栽赃他妄图谋反。武帝是一个猜忌心很重的人,他素来忌惮造反谋逆,所以就下令处死了段丰。可怜平原公主在大好年华里有失去了丈夫开始守寡。

image.png

  皇帝虽然生气,但是也不忍自己的女儿这么年轻就守寡。于是他打算再为她找一个好夫婿,他在大臣中看中了一个叫余炽的人,当即就赐了婚。平原公主知道后非常生气,她不愿意嫁给除了段丰之外的男人。她找皇帝明示了自己宁死不嫁的决心,但是君无戏言,皇帝无法收回圣旨平原公主只能再嫁给余炽。

image.png

  在婚礼当晚,平原公主以身体不适为由拒绝了圆房,此后的两天也没有答应。在再嫁的第三晚,平原公主不堪忍受精神上的折磨上吊自尽了。侍女在她的裙摆上发现了她的遗书,她希望死后可以和丈夫段丰合葬。

  武帝看到那字迹后愧悔不已,非常痛惜自己的女儿的早死,答应了她的请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