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洛伊战争——个美女引发的战争
2018-11-05 14:09:53 舜帝 大禹

  勒达是斯巴达国王廷达瑞俄斯的妻子,斯巴达王后。宙斯醉心于她的容貌,趁她在河中洗澡时,化作天鹅与她亲近。

  她因此怀孕,生下两个金鹅蛋,孵化出两对龙凤双胞胎,其中一对为男女孩子取名为卡斯托耳和克莉汀妮丝德拉,他们俩是斯巴达国王廷达瑞俄斯的孩子;另一对男女孩子是宙斯化身天鹅亲近她之后所生的,取名为波吕丢刻斯和海伦。

image.png

  其中海伦成为希腊最美丽的女人。在她出生时,诸神给了她可以模仿任意一个女人的声音的能力。

  长大后的海伦越发的迷人,引得求婚的人络绎不绝,因为担心最后选出一位女婿会得罪那么多的求婚者,她的父亲斯巴达国王廷达瑞俄斯让所有求婚者都当众立誓,誓言内容是将来跟有幸选中的新郎建立同盟,共同反对任何因为对这场婚姻不满而企图加害国王的求婚人。

  后来,他选中了墨涅拉俄斯。墨涅拉奥斯是阿伽门农的兄弟,亚各斯人的国王,他与海伦结婚后,也继承了斯巴达的王权,海伦还为墨涅拉奥斯生了一个女儿,名叫赫耳弥奥涅。

image.png

  希腊的英雄珀琉斯与海洋女神忒提斯结婚时邀请了所有的神祗参加婚礼,唯独没有邀请争吵宙斯与赫拉的的小女儿,女神厄里斯。恼怒的厄里斯偷偷溜到婚礼上,拋下一只金苹果,苹果上刻着几个字:“献给最美的女神”。

  天后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与爱神阿芙洛狄特为了得到刻有“献给最美女神”字样的金苹果而引起纠纷,打算举行一次比美。但在天神宙斯和神使赫耳墨斯的提议下,决定让凡间一位潇洒俊朗、一表人才的特洛伊王子帕里斯来选美作此评判。

image.png

  为了能得到金苹果,三位女神都各自私下贿赂帕里斯,以给他实现最美好的愿望为条件,天后赫拉则答应让他成为统领全亚洲的国王;雅典娜则保证使他成为最聪明的人,并赋予他最高的军功;则阿佛罗狄忒承诺他将得到人间最美女子海伦的爱情。三位女神一同来到帕里斯所在的艾达山,女神们各具风采要求帕里斯评判谁是她们三位中最美丽的女神。帕里斯想来想去,觉得权利和统治等他以后继承了他父亲的王位就可以实现了,至于英雄的道路他自己有的是一身好本领,可以大胆去闯,唯独只有爱情却不是每天都可以遇到的。最终,帕里斯则选择把象征最美女神的金苹果交给了爱神阿芙洛狄特。

  帕里斯受到阿芙罗狄忒的唆使,乘船到斯巴达找海伦。他来到拉科尼亚的海岸,和他的朋友埃涅阿斯上了岸,作为客人探访斯巴达国王墨涅拉奥斯,宴上帕里斯及海伦已互生情愫。过了几天,墨涅拉奥斯说要到克里特岛,临行前嘱咐海伦好好招呼客人。墨涅拉奥斯一走,帕里斯就唆使海伦离开丈夫,跟他同赴特洛伊,海伦为了爱情抛弃了一切,包括她的女儿赫尔弥奥涅。

  回程途中,海神涅柔斯突然将船停住,告诉他们要付出代价,然而阿芙洛狄特安慰他们,三天后他们就回到了特洛伊。为了夺回海伦,希腊军队越过海峡,将特洛伊城紧紧包围,于是爆发了十年之久的特洛伊战争。

image.png

  最后英雄奥德修斯献计,让迈锡尼士兵烧毁营帐,登上战船离开,造成撤退回国的假象,并故意在城下留下一具巨大的木马,特洛伊人把木马当作战胜品拖进城内,当晚正当特洛伊人酣歌畅饮欢庆胜利的时候,藏在木马中的迈锡尼士兵悄悄溜出,打开城门,放进早已埋伏在城外的希腊军队,结果一夜之间特洛伊化为废墟。

  从特洛伊逃出一个人,就是阿芙洛狄特与特洛伊王子安喀塞斯的儿子埃涅阿斯,他逃到拉丁姆地区,成为了罗马人的始祖。

image.png

  如同神话中描述的那样,特洛伊王子将代表美丽的金苹果赠与了爱神阿芙洛狄特,以此换取美女海伦的爱。从此以后,金苹果就被世人视作为美丽的象征,男性通过赠送金苹果给自己心仪的女性来表示对其美貌的肯定和仰慕之情,而拥有金苹果的女性则会更加光艳照人,得到爱情的眷顾。

  阿芙洛狄特不仅代表了优雅柔和的女性美,更是象征了唯美而又浪漫的爱情。在西方,女性通常会通过祭拜阿芙洛狄特来求得更为出众的美丽,或是祈祷自己能够遇上生命中的白马王子,共同谱写一曲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