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扶摇》中的呲铁是什么上古神兽 呲铁来历揭秘
2018-06-19 17:10:14

  正在播出的电视剧《扶摇》中,杨幂饰演的扶摇将上古神兽呲铁驯服的服服帖帖令人惊叹不已,当然观众们最好奇的还是这只萌态十足,杀伤力极强的上古神兽了,那么呲铁究竟是什么神兽,有什么来历,和麒麟、饕鬄等神兽是不是同类呢?

blob.png

  《扶摇》已经播出的剧情中,呲铁跑出来的消息惊动了燕烈,他马上下令让弟子们赶过去阻止吱铁下山。树林里,扶摇被呲铁铁追到一处树干,她只好飞身上去想要逃脱。长孙无极跑过来点了呲铁的穴道,趁着它昏睡的时候,他让扶摇赶紧离开。

  扶摇问长孙无极为何不杀她,他就说想要活命就必须先管好自己的嘴。扶摇提醒长孙无极有时候扮演别人久了,就有可能会忘了自己。等到扶摇和长孙无极离开,燕烈和弟子们赶到,他们只发现了昏睡的呲铁。

blob.png

  小河边,扶摇坐在那里发呆,燕惊尘就走了过来教训她昨天险些晾成大错。

  呲铁,又叫啮鉄,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妖兽。呲铁又叫食铁兽,据当代学术考证认为其是现在的貘。形状象上古神兽,但有巨角,皮毛漆黑,以铁为食,排泄物利如刚,可作兵器 ,出自《神异经》。

  有关于呲铁的记载都出现在南方,《玄黄经》云:南方啮鉄,粪利为刚。食鉄饮水,肠中不伤。

blob.png

  《神异经》对呲铁外形的记载有:“角足大小形状如上古神兽,皮毛黑如漆。”

  中国古代民间神话传说中的神兽是指以两仪二圣(太阳烛照,太阴幽荧)与天之四灵(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为代表的皆可见于中国经典中的生物。

  这些生物在现实中大多无法找到实体,但其形象的组成物源于现实。某些古代神兽在中国的占卜术中,尤其是奇门遁甲及六爻两门术数。这些神兽常出现于传统建筑中,起到祛邪、避灾、祈福的作用。

  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共分为4层, 4灵: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4神:麒麟、凤凰、龟和龙 4凶:混沌、穷奇、梼杌、饕餮除了古代神兽外,游离与古书之外的上古神兽也为人所称道。

  不过关于呲铁这只上古神兽的资料记载还是非常少的。

blob.png

  《扶摇》播出的剧情中,到了畋斗赛开始那天,扶摇跟所有参赛的弟子一起跟师尊到了第一场比赛的场地灵镜地宫。师尊召唤出了灵兽,他要弟子们选择玄元派的两大基本灵功霄淼术和镇魂气中的任意一个分成两行。

  扶摇没有学习过这两种术法,她没有选择而遭到其他人的嘲笑。无奈之下扶摇就说她选择一个人一队,但燕惊尘却把她拉了过去。地宫外面,长孙无极和齐震跟着燕烈在那里等候获胜的一队出来。

  燕惊尘带着青队的人进入地宫,他们在半路就遇到了灵兽呲铁的袭击。燕惊尘没有去管裴瑗而是拉着扶摇躲开,随后他才回去救裴瑗。燕惊尘和裴瑗一起攻击呲铁,可他们不是它的对手。扶摇敲打木棍引开了呲铁,但她却被它伤到腿。

  虽然腿受伤了,强忍疼痛继续拉走上古神兽呲铁,突然想起白天上古神兽呲铁被长孙无极打倒的一幕自己也照做了竟然打到了上古神兽呲铁获胜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