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卯之役中朝廷命令袁崇焕出兵策应毛文龙 为什么袁崇焕按兵不动

  丁卯之役,指的是大明天七年也就是后金天聪元年的正月,皇太极派遣二贝勒阿敏率领济尔哈朗、阿济格、杜度等人,统率大军渡过鸭绿江,打击毛文龙,先后攻克义州、铁山、平壤等地。

image.png

  此前的天启六年八月,努尔哈赤刚刚死去,皇太极在沈阳即位。袁崇焕派遣僧人李喇嘛等人为使者,前去吊唁,并捎去议和的口信,皇太极一面积极回应,一面却出兵打击毛文龙。

  毛文龙告急,朝鲜国王也逃往江华岛,到了三月,朝鲜投降,与后金定立盟约,明朝开始失去朝鲜。

  这期间,明朝廷曾经命令袁崇焕出兵策应毛文龙。袁崇焕其实也没有按兵不动,而是派赵率教率领九千人马逼近三岔河,同时趁机派人修复塔山、大凌河、锦州等三城堡。

  袁崇焕的举措引起舆论的大力批评,袁崇焕加以回应,解释自己的行为,主要谈到了这样几点:

image.png

  首先,后金军队的留守力量很强大,以逸待劳,明军没有必胜的把握。当时,后金对外号称,进攻朝鲜和留守的人马各是十万,这个数目当然是有很大的水分。袁崇焕真正担心的是,一旦自己出兵,西部的蒙古各部抄他的后路,乘虚进攻宁远、山海关。

  第二,宁远到三岔河有六百里,明军往返需要几天的时间,粮草供应比较困难。最稳妥的策略是派少量精骑逼近三岔河,牵制后金军队。

  第三,明军也不是无所作为,而是趁机修复了三城,增加了宁远等地防守的纵深。

  袁崇焕的说法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总体而言,他的表现是消极、保守的。此外,明军此时已经基本丧失了野战的能力和勇气,所以他也有无奈之处。

image.png

  皇太极收兵之后,借口明军修城屯田,亲自率军伐明,宁、锦大战打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