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杀了袁崇焕才导致明朝的灭亡吗?事实到底如何

  明朝末年,满清八旗兵屡屡侵犯关内,烧杀抢掠,负责镇守边境的明朝将领被努尔哈赤打得焦头烂额,束手无策,百姓叫苦连天

  但自袁崇焕调任边境守将以来,先是在宁远防线大胜努尔哈赤,并将其憋死,后又在宁锦防线大胜皇太极,并亲自建立起牢不可破的辽东防线。

blob.png

  袁崇焕(图片来源网络)

  一切看似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但是皇太极却用离间计,让崇祯皇帝杀了袁崇焕。后人纷纷感慨:崇祯此举,是自毁长城。袁崇焕一死,明朝就注定灭亡。

  从战绩上看,袁崇焕对付清兵确实有一套,但他不死,明朝就不会灭亡吗?

  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明朝灭亡,清兵入关只是其中一个因素,但不是最主要的因素,最主要的因素是来自明朝内部。

blob.png

  崇祯(图片来源网络)

  首先,崇祯皇帝接手的时候,明朝朝堂就已经被东林党阉党的党争掏空得差不多,朝堂内大部分官员都是站队参加党派斗争的,出发点都是以各自党派利益为先,而不是以朝廷利益为先,不堪大用,以致于史书记载,朝堂内大小事,崇祯都需要一一经手才可以放心。

  即使如此,崇祯还是拯救不了明朝深入到根的党派官僚贪污腐败,很多事情,崇祯虽然做出了合理的安排,但是官员门并没有落实下去,最明显的是赈灾,款是拨了下去,但是却都到了官员的口袋,百姓对朝廷失去了信心。

  其次,明朝是很特别的王朝,宦官弄权的事情特别严重,先后有王振,魏忠贤等大宦官左右朝堂,把朝廷弄得乌烟瘴气,再加上两厂一卫的存在,致使皇帝和臣子之间相互不信任,后来崇祯虽然有想整治宦官,但宦官之毒已经深入明朝政权核心,崇祯自己,也被司礼太监曹化淳暗暗出卖。

blob.png

  魏忠贤(图片来源网络)

  然后是天灾的发生,各地旱灾严重,朝廷的赈灾款项被贪官污吏中饱私囊,全国上下饿殍遍野,老百姓没办法,只得站起来反抗,所以先后有高迎祥、李自成张献忠等农民起义。最后,在全国各地的义军抗争下,明朝统治瞬速瓦解,京城也被闯王李自成攻破,崇祯皇帝被迫自裁于煤山。

blob.png

  李自成(图片来源网络)

  再看看清兵,在袁崇焕死后,清兵还是攻不破有关宁铁骑把守的山海关,要不是吴三桂的冲关一怒为红颜,恐怕夺得大明江山的就是闯王李自成了。

blob.png

  吴三桂(图片来源网络)

  所以,袁崇焕死后,明朝还是能凭借关宁铁骑和山海关等地利抵抗清兵的,明朝灭亡不是因为单纯的杀了袁崇焕,而是朝廷内部的问题,如果真要用一句话总结,那就是:明朝之亡,亡于吏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