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战神霍去病的死亡之谜:是病亡还是另有隐情?
2018-11-22 10:50:31 霍去病 卫子夫 刘彻

  在中国历史上有这么一位骁勇善战的年轻将领,他年少成名,勇冠三军。年仅17岁便开始率军征讨漠北,区区八百铁骑就能直捣匈奴老巢;19岁直接将匈奴大军赶出了祁连山;21岁开始执掌三军帅印,驰骋漠北,令匈奴闻风丧胆……但是不幸的是,他在自己大展宏图的年纪,在23岁这一年骤然陨落,他就是名震漠北的将军霍去病

image.png

  长期以来,霍去病的死因一直是人们很好奇的一个问题,虽然他的殡葬等情况司马迁早在《史记》就有了详细记载,但令人疑惑的是,司马迁唯独跳过他的死因不表,也未曾给出过合理的解释,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司马迁用浓墨重彩的笔触来描写他死后的殡葬情况却刻意回避了他的死因呢?我们后世的人也只能做出自己的推测了。

  一是因病去世。据考证这个推测出自于霍光上报的奏折中,这也就成了官方主流的推测。但是民间对此颇有怀疑,因为毕竟霍去病当时正处于青壮年,就这样毫无征兆的暴毙,而史学家司马迁却漏掉了这个死因不作描述,更是给整个事情的真相布下了一层疑云。

image.png

  二是死于他杀。霍去病死的时候正是第二次漠北大战开战前,究竟是谁要在国家和军队最需要用人的时候加害于这样一位优秀的将领呢?考虑到当时汉朝当年的实际情况,有人推测幕后的黑手就是当时权倾一时的卫氏一族。这些人认为,虽然霍去病本人就是卫氏集团的一个分支,但是由于卫氏家族并没有从他的发迹过程中获得丁点好处,反而视霍去病为汉武帝为了制衡卫氏家族培养出来的

image.png

  强大对手,觉得霍去病威胁到了家族中卫青大将军的地位。虽说卫青本人不会萌生杀意,但一旦涉及到整个家族的利益,家族里诸如平阳公主等人不会没有忧患意识,相反这些人是极有可能采用某些手段以达到自身利益的。

  霍去病的突然死亡,受益最大的自然是卫氏家族。当然,这一切都只能是猜测了,这位青年才俊的离世很有可能是个永久的历史谜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