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武为什么在贝加尔湖放了19年羊?真正原因是什么?
2018-11-22 11:23:29 苏武 张骞

  又过了几年,匈奴儿单于、呴犁湖单于相继去世,左大都尉且鞮侯被拥立为单于。汉武帝打算趁机攻打匈奴。

  且鞮侯单于刚刚即位,立足未稳,就向汉朝表示:“我是儿子辈儿,怎么敢和大汉天子相提并论?大汉天子是我的长辈。”

image.png

  单于为了表示诚意,还把被扣留在匈奴的,不肯投降匈奴的汉朝使者路充国等人统统放归,并派使者前往汉朝进贡。

  公元前100年,汉武帝为了表示对且鞮侯单于的赞许,特派遣中郎将苏武作为天子使者送还被扣留在汉朝的匈奴使者。

image.png

  苏武与副使中郎将张胜等人到达匈奴以后,已经投降匈奴的原汉朝长水校尉虞常等人暗中商议,打算劫持且鞮侯单于的母亲回归汉朝。

  因为虞常与副使张胜是好朋友。虞常就秘密拜会张胜,说:“听说刘彻非常怨恨卫律,我可以派人把他射死,希望得到赏赐。”

image.png

  张胜答应了,并送给他很多的财物。一个多月后,单于外出打猎,只剩下其母大阏氏以及几个年幼的孩子留在王庭驻地。

  不巧的是,就在虞常等七十多人准备发动事变的前夜,有一个人叛变告发了。单于子弟调派部队,活捉了虞常。

  张胜听说后,担心虞常把先前自己与他的密约说出来,就赶紧向苏武作了汇报,说,我私下里搞了点小动作,事情可能要败露。“

image.png

  苏武说:“竟然发生了这样的外交事故,我还是自杀吧,被人逮起来就没面子了,更会丢国家的脸了。”说完就要自杀,但被张胜阻止了。

  虞常果然把张胜供了出来。单于大怒,打算杀掉汉使,有人进行了劝阻,建议招降。结果呢,张胜请求投降,苏武宁死不降。

  卫律对苏武说:“副使有罪,你作为正使理应连坐。”苏武说:“我本来就没有参与这件事,又与他没有亲属关系,凭什么受到牵连!”

  于是,单于就把苏武流放到贝加尔湖去牧羊,并说:“啥时候你那群公羊下了羊羔,就放你回来。”

  虽然生活条件很艰苦,但是,苏武无论吃饭睡觉,手里一直拿着旄节不放,以致节上毛全部脱落。

image.png

  因为这旄节是大汉使臣的标志,苏武时刻拿着它,就是要告诫自己时刻不忘祖国,不忘使命,决不变节投降。

  听说,昨天在苏州太湖马拉松最后的冲刺阶段,中国选手何引丽因为“奔跑中国”的志愿者非给她递国旗而痛失金牌。

  大鹏就想说了,苏武那是被人抓起来了,没办法反抗只好抱着旄节表明态度,人家何引丽正在为国争光呢,难道还非得学子路不免冠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