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性院是谁?武田信玄次女见性院的生平经历

  见性院(1543年?1545年?-1622年6月17日),日本人,武田信玄次女,母亲为三条夫人,本名不详。嫁给信玄之姊与穴山信友之子穴山信君,生有一子胜千代。

  1575年,信君成为骏河国江尻城主,见性院随之前往骏河国。不过因为武田家的继承问题,信君与见性院对胜赖有所不满,最后在天目山之战时背叛胜赖,武田家遂走向灭亡之道。

  1582年武田家灭亡后,不久信君与德川家康一同到堺游览时,遇上本能寺之变,京畿大乱,信君在与家康要回骏河的途中被山城国宇治田原的土民袭击杀害。之后见性院受到家康的保护,但1587年时,她的独生子胜千代也夭折了。

image.png

  见性院希望能够复兴武田家,于是请求让家康的第五个儿子继承武田家,此子即为武田信吉,他的母亲下山殿是武田家臣秋山虎康之女,也是信君的养女。不过,信吉后来也很年轻就过世了。

  家康在正式进入关东后,赐给见性院武藏国大牧之里六百石,从此见性院就住在江户。之后二代将军德川秀忠因情人阿静生子幸松,就由其乳母大姥局将阿静母子交给见性院收留。见性院将幸松养到七岁时,再转交给保科正光做养子。

  见性院死后葬在埼玉县埼玉市绿区的清泰寺,法名"见性院殿高岭妙显大姊"。

  人物经历

  战国时代除了武将辈出,也出了许多内助之功卓著的贤妻,其中一位便是山内一丰的妻子千代。千代出生于弘治三年(1557),是浅井家家臣若宫喜助友兴的女儿。但是在千代八岁的时候,父亲便不幸阵亡了,而十三岁时更失去了母亲。此后无依无靠的千代便由叔母的丈夫不破重则抚养,因为千代十岁时曾去山内家向山内一丰的母亲学习裁缝,她简朴的性格和善良的人品立即得到了这位母亲的喜爱,因此结下了这段姻缘。 她在天正元年(1573)年出嫁,时年17。而一丰28岁,是织田信长手下的武士。关于千代的佳话,最出名的莫过于用小判(金币的一种)十两为夫君购得名马的故事。

image.png

  天正九年(1581)二月二十八日,信长在御所东门外的马场招待正亲町天皇。这种阅览军马的仪式不但是向公家社会的示威,更可以提高自己家臣的士气。

  一丰打听到这件事情后,便有了"无论如何也要得到一匹名马"这样的想法。当他带着钱到了马市的时候,终于见到了那匹不愧天下无双之称的名马。可是这些马的身价非常高,一匹就要小判十两,而只有区区二百石俸禄的一丰,无论如何也拿不出这么多的钱来。

  一丰回到家里,失望地告诉千代这天发生的事情。千代听罢,二话不说便从自己梳妆台的抽屉中取出了十两交给一丰。原来这些钱是在千代出嫁的时候,叔母交给她的,并叮咛她说:"嫁过去之后,要小心地使用。"

  一丰得到十两终于如愿以偿地买到名马,那天观马大会中所有的马都没有这一匹一般的神骏。信长通过左右打听后知道了这件事情,并大为赞赏,说道"一丰有这幺好的妻子,一定是修来的福分!"并立即把一丰的俸禄提高到三千石。

image.png

  之后一丰先后出仕秀吉和家康,并成为远州挂川(静冈县挂川市)六万石的城主。

  庆长五年(1600)七月,一丰参加了会津征讨上杉景胜的战役,千代也在这里为一丰出谋划策。由于上杉景胜回到会津后无视家康上洛的命令,修整城池,建造桥梁并且购买武器。家康认定景胜有意谋反,并开始召集军队打算远征会津。作为家康的家臣,一丰也加入了这场战役。

  在这里放生了更了不起的一件事情,千代给在军中的一丰送去了一封写着"石田三成殿下那边有古怪的举动。"的密书。这就是有名的[笠之绪之文],因为千代为了不被敌人发现,而将这封密文编进了使者田中孙作斗笠的颚纽(用来固定兜里的绳子,绑在下巴的位置)之中。千代理用女性特有的细心,在后方为自己的丈夫从事着谍报工作。这之后爆发了天下驰名的关原之战,最后由家康的东军获得了胜利。虽然一丰在关原之战没有立下战功,但家康为感谢千代提供的情报,而赐封一丰土佐国(高知县)24万石的知行。

  千代作为女性有这卓绝的才智,更懂得把握得来不易的机会。可惜的是,庆长十年(1605)时一丰病逝。次年,千代只身迁往京都居住。最后在元和三年(1617),也就是61岁的时候逝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