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在南京积蓄了多少财富?最后落到谁手中?
2018-11-27 13:37:21

  明末农民军领袖张献忠的宝藏在四川眉州市陆续出水后,让人想到了太平天国宝藏的问题。

  太平天国运动是晚清一场“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的农民起义。它虽以失败而告终,却极大地动揺了腐败的清王朝的封建统治。

  与它之前的农民起义军一样,太平天国也曾掠夺财物,以供作战和生活之需; 定都南京后更是掠遍全城,以致“金银如海”。

image.png

  太平天国巨大财富的最后去向,已有研究者撰文或在专著中(如谭伯牛的《战天京》)谈及,基本共识是多为清军尤其是清军将领攫取而去。

  有关太平军南京掠财的记载

  清咸丰三年(1853)二月初十日,太平军轰塌仪凤门城墙,攻陷南京。第五天(二月十四日),查南京户口,男子随营,妇女入馆。

  从入城当天起,太平军即四处传言,要居民贡献财物。到第六天(二月十五日)开始在全城大搜查和挖掘居民埋藏的窖金,查掘到的金银财物,均入天朝“圣库”。

  对太平军搜掠财物的情况,在清代南京人的诗文笔记中多有记述。现摘录几则如下,文中的“贼”是诋毁太平军的称呼。

  《金陵被陷记》称:“及贼入城,或一家搜出银数十万,或一家捜出银十数缸”(指富室)。又,“(太平军)越日传言:进贡者可免差。

  于是贡财帛者有之,贡猪羊者有之,冀免差矣。孰知贼即视贡之重轻以分人贫富而搜掳焉。

  至十四五日后,则不论贫富,挨户扣门劫取财物,虽贫家升斗之粮亦必掳去。”

image.png

  陈作霖《可园备忘录》咸丰三年二月二十日记:

  “贼令金银皆送彼处,谓之进贡。如有私匿至一两以上者斩,合家惶急。”又三月二十三日记:“闻家中复室(即暗室)破,藏物皆为贼有。”

  上元人吴家桢《金陵纪事杂咏》四十首,第十三首:

  “挨户传催进贡单,约期三日一齐完。那知刮尽金银后,依旧沿门不放宽。”诗后小注:“贼假称进贡给单即免抢掠,民争先馈送后仍逐家抄掳。”

  困在城中的南京诗人金和写有《痛定篇十三首》,第五首写道:“

  日来贼科财,按户如责税。贼党复私掠,先据最高第。囊箧罄所有,褫及妇人敝。钱尽更捉人,随意犬羊曳。苟有稍忤者,一刀以为例。

  另外,安徽当涂县人谢介鹤被太平军掳入南京,困于城中一年多,后由汉西门逃出,他在以汉西生笔名撰写的《金陵癸甲纪事略》中说:

  “贼间有于井中及花台得金银者,于是凡井及花台、夹墙、仰板(天花板)悉开挖。”“贼屡破停棺获金银,遂至开挖新冢。”

  太平天国后期“圣库”名存实亡

image.png

  太平天国在南京积聚了多少财富呢?

  在学术界引发争议的《太平杂说》一书(作者潘旭澜是复旦大学已故文学教授)有确切的记载:

  “截至1853年底,总圣库其他物资不说,‘实有银二百六十三万两,银首饰一百二十五万两。

  赤金叶、条、锭、饼、首饰十八万四千七百余两,钱三百三十五万五千串’。”对此数目,书中未注明出处。

  有研究者认为,除了位于水西门灯笼巷的太平天国总圣库外,还有一个高级“圣库”,就是洪秀全所住的天王府。这是洪秀全的私藏。

  洪在十余丈长的黄绸上,写了一首像是五言诗的告示,每个字有五尺见方大,挂在大殿外。

  告示说:“大小众臣工,到此止行踪。有诏方准进,否则雪云中。“雪云中”是杀的隐语,因旧时有刀名“云中雪”。天王府里私藏之巨,可从两件事上窥见一二。

  一是洪秀全一次赏给其二哥洪仁达的珍宝就装了几个坛子。一是曾国荃搜掳天王府后“获资数千万。”

image.png

  太平天国发生内讧后,“圣库”即已名存实亡。

  住在天京城中的各个王府成了一个个小“圣库”。小“圣库”的富有程度,从湘军攻陷天京前,一些王府的千余箱财宝要骡马运出城外就足以说明。

  而在太平天国后期,洪秀全封的王竟达到两千七百名之多。

  可以想见的是,1864年天京(南京)城破之前,太平天国的那些王们把不能随身带走的金银珠宝纷纷埋入地下。

  民国南京著名文人卢前曾听姑丈甘贡三说,甘家大院有过一个女佣,嫁给了太平天国的一位“旅帅”,“不知什么缘故,那旅帅非常富有,住在绫庄巷。

  在天京危急的时候,他埋藏了一大笔窖金。

  ”女佣知道埋金的地方。太平天国灭亡后,女佣又嫁给了一个裁缝,她带着裁缝去挖窖金,然而窖金已不知去向。

image.png

  民国二年,有位七十余岁的湖南人,自称年轻时曾参与埋藏,且偷偷逃出。

  后来有人经他指点开挖,“掘地数日,果见有板石缸等物,与所言吻合,惟黄白物已不翼而飞,仅黑泥垒垒而已。

  让人感叹的是,太平天国在南京掠取的财宝最后大都被湘军收入囊中。

  ”最惨的是当时的“老南京”,不知多少人在湘军攻入南京后倾家荡产,屋毁人亡。而南京这座“富甲东南”的历史古城也在连年的战火争夺中几成一片废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