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历史上一代霸主齐桓公怎么会被活活饿死?
2018-11-29 11:30:04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姜子牙

  公元前685年姜子牙的后代公子小白在与公子纠的王位争夺中胜出,结束了漂泊流离的生活回到齐国,继承王位。齐桓公听从鲍叔牙的建议,如果称霸必须要得到管仲的辅佐,于是齐桓公不计前嫌任命管仲为相。管仲之前曾是公子纠的谋士并且在两人争夺王位的过程中射伤过齐桓公。在管仲的辅佐下励精图治果然成了春秋五霸之首。

image.png

  齐桓公有三个特别亲近的大臣,易牙、竖刁和公子开方。这三个人绝对是拍马屁的鼻祖。一日齐桓公酒足饭饱之余突发感慨,山珍海味寡人都吃过了,就是还没吃过人肉不知道是个什么味道。易牙听完立马回家将自己的儿子给杀了,剁吧剁吧做了一道菜献给齐桓公。齐桓公果然觉得这是自己从未尝过的美味,就询问这是什么菜?易牙告诉他,这是自己的儿子时,齐桓公感动的不知所以。开方本来是魏国的公子,齐、魏交战魏国战败。公子开方就以人质进入齐国,进入齐国后为了讨好齐桓公,自己的父亲去世也拒绝回去,齐桓公甚是感动觉得自己在开方心中的位置远远超过了他的亲爹。而竖刁负责掌管内饰及女工,为了表示自己齐桓公一片赤诚的忠心,就对自己来了一刀,直接将自己搞成了太监。对此齐桓公更是感动的稀里糊涂,因此齐桓公对这三位是信任有加。

  管仲病危曾对齐桓公说:“易牙、竖刁和公子开方这三人,一个为了您杀了自己儿子做菜,一个为了您亲爹妈都不要了,一个为了您居然将自己阉割,这些都太不符合人之常情,因此他们皆不能重用”。

image.png

  可管仲死后,齐桓公不听管仲的话重用易牙、竖刁和公子开方三人。后来齐桓公病重,正是这三人封锁宫门拉帮结派和众王子为了继位的事情,大打出手。而对病重的齐桓公完全不闻不问。最后齐桓公被活活饿死,此后长达六十七天无人收尸。以至于身体都长出蛆虫。齐桓公不仅自己落得如此下场,齐国也在这三人的折腾下大乱,就连太子也不得不逃到他国去避难。从此,原本强盛的国力日渐衰败。

  一代雄杰春秋第一霸,落得如此下场令人唏嘘。俗话说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日常生活中这样例子也非常多。我们身边的人,对我们自己,影响最大,如果你交友不慎,轻则,受其影响,一生难有成就,甚至会走上邪路,重则,上当受骗,财命两失。因此,交友要谨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