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历大火”时,大奥的路痴女官们是怎么逃跑的?

  公元1657年江户城发生了被永载史册的“明历大火”。这次火灾造成江户城三分之二的城区被焚毁。就连幕府将军的居所都一并被火烧光。本丸、二之丸、三之丸、西之丸、天守阁、本丸御殿等处全部都被烧毁。

  这次火灾发生的时候,御台所还有其她的一众女官、侍女都被困在大奥中。这些人除了大奥外并不知晓其它地方的行动路线。而且当时不像现在到处都有指路牌,可以让你找到行走的路径。

image.png

  而且江户城本丸非常大,大概面积达到了一万一千多平。而大奥就占据了六千三百平左右。由于大奥的面积太大,经常造成新来的女官或者侍女迷路,加之日本的房间基本都是通过榻榻米隔开的,从外观看起来几乎都一模一样,这就造成了大奥有的时候和迷宫一般。而大部分女官只在大奥活动,对于江户城本丸的其它区域根本不了解。因此在火灾发生时,御台所和女官们及侍女只好坐以待毙

  这个时候担任德川幕府老中的松平信纲站了出来。他要求御台所和女官们及侍女从大奥到达中奥,再从中奥前往幕府办公区域。通过幕府的办公区域到达外面后再逃进西之丸。最后从西之丸离开江户城。

image.png

  不过大部分的人从来都没离开过大奥,更不用说中奥和幕府办公区域了,加之日本的房间都是用榻榻米隔开的,非常复杂。想要逃难的话也没有这么简单,更不用说大奥的人数也极为庞大,如何让人安全的撤离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松平信纲命令人员将榻榻米翻转过来,排出一条逃难的路线,让御台所和女官们及侍女沿着这条路线离开,这才让众女安全的逃到建筑物外躲避大火。

image.png

  其实大奥在日后也发生过数次火灾。在这些火灾中,女官们都表现出了一个共性,那就是路痴!常年生活在大奥的女官们,已经没有办法辨别方向,她们分不清东南西北。甚至有一次大奥着火时,女官们好不容易通过本丸逃到吹上森林的时候,她们竟然认为已经进入深山。但实际上江户城周围虽然有部分森林,但离深山差得十万八千里。最重要的是江户城有森林,但没有深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