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沐浴在古代是一种礼仪规制,那么古代女子多久洗一次澡?

  其实古代的洗澡很讲究,这个问题让我想起了古代的“休沐”和“洗尘”以及“沐浴净身”,古代女性的洗澡可能记载的不多,但关于贵族男性的沐浴有很多记载。千万不要以为古代科技不发达,就不讲卫生,其实古人是很讲卫生的,而洗澡沐浴更是一种礼仪规制。

image.png

  有钱人家的女性还是很注意仪态和卫生的,在用水很不方面的天津城内,这些有钱人家的太太或者小姐会不惜价钱从城外买水,然后洗浴。她们出门的时候,会穿上非常华丽的衣服并喷上很多花露水,乘坐养马场出入一些高档场所,就算她们的马车走远后,依旧可以闻到香气,很有孩子和无赖会追着马车嗅这种味道。虽然只是了了的几句,但也从中能看出当时有钱人家的女性还是很注重卫生的。

  相对来说,我国的古人还是有洗澡这个概念的。而且洗澡可不是一个简单事情,而是一件非常隆重。“国之大事,在祀与农”。祭祀可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情,不可马虎,要沐浴更衣。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都知道,诸葛亮在祭祀东风之前,要焚香沐浴。就算是在现在社会,这样的传统也是有的。比如说,过年的时候,要洗澡穿新衣,男女都一样。还有就是在古代,国君生了儿子,父母要洗澡,穿上隆重的衣服。

image.png

  因为没有夜生活的原因,他们是睡得很早的,所以他们一天除了工作之外,就是做饭洗衣服,能留给洗澡的时间是很少的,所以相较而言,古代的女性是要隔很长一段时间才会挑出专门的时间洗澡的。

  俗话说,“三日一洗头,五日一沐浴”。虽然古人这么说,但是真正能做到这句话的地方还是有限的,古代女性洗澡的频率要看家庭状况或者说身份地位的不同,以及生活地区的不同,还有就是一些传统观念的约束。

image.png

  当然“三天一沐,五天一浴”只是古人礼节上的规定,实际日常只是一种参考而已。如魏晋南北朝时期,有些名士会故意长期不洗澡,以满身污垢作为一种风流时尚。宋朝王安石,也是以不喜欢洗澡著称。但是也有很多人喜欢频繁洗澡,甚至有些人一天洗十几次澡,称之为“水淫”。所以对于古人来说,无论男女究竟多长时间洗澡和我们今人其实差不多,只要条件允许是想洗就洗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