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每天吃什么?神秘的宫庭菜长什么样?

  提起宫廷菜,必然会让人联想到鲍参翅肚、山珍海味。细查清代宫廷膳档,发现在清宫帝后的饮食中,几乎每天都有俗菜俗食上桌,有的大菜却几乎成了摆设。

  樱桃肉

  慈禧太后晚年喜好的一道菜肴,据慈禧太后身边的女官德龄回忆:“到了太后暮年的时候,樱桃肉便夺取了‘响铃’的位置,一变而为太后特别中意的一味菜了。”

image.png

  清炖肥鸭

  是慈禧太后最喜欢吃的一道佳肴。鸭在中国历来被视为珍品,它既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又具有滋补身体之功效。

image.png

  百鸟朝凤

  清代乾隆年间的宫廷名菜。乾隆皇帝为了给太后钮祜禄氏做六十大寿而做,取用母鸡、鸽蛋、蟹黄等原料,做成了形如百鸟朝凤、色泽美观、口味鲜美的菜肴。

image.png

  白煮肉

  清朝旧俗,皇室王府每年的祭神、祭祖典礼,总要以白煮全猪作为祭品,祭罢则上下同吃“祭余”。于是,吃白煮肉,便由祭祀而成为满族的一种食俗。

image.png

  荷包里脊

  清宫中较早的一道传统菜。清代宫中的王公大臣们身上都佩带一种金色绣缎的烟荷包,御膳房中有一个年老厨师,用猪里脊肉、香菇、玉兰片和蛋皮等原料,制作了一只形似烟荷包袋的菜肴,作为宫廷膳食,很受欢迎,成为宫廷中一道名菜。

image.png

  天下第一菜

  相传慈禧太后在病入膏肓时高烧不退,心慌怕冷一直靠着一道菜维持生命,这就是传说中的天下第一菜:白菜汤。

image.png

  不过呢,皇帝也不好当。根据清朝的规矩,皇上吃饭时,每道菜都不能吃超过3口,旁边会有太监监督着,吃了3口的马上撤下,而且往后的10多天都不会在上这道菜,就是不能让御膳房知道皇上爱吃哪个菜,怕有人下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