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找100个画师画像,为何杀了其中95个?
2018-12-04 11:25:34 颜思齐 沈鲤 朱赓 骆尚志 高杰

  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史称明太祖

  朱元璋出生卑微,由于家里贫困无法读书,朱元璋从小就给村里的地主放牛为生。父母在一次饥荒中死去,连入土为安都差点没成。为了生存,他选择了当和尚,但又被朝廷逼得造反。后来,经历一番波折,他成为了明朝的开国皇帝。

image.png

  朱元璋虽然当上了皇帝,但是他的过去是他心里过不去的一道坎。所以当上皇帝后,朱元璋的第一件事是让画师来给他画像。

  第一个画师做人很老实,做事情也是一板一眼的,不知道变通。他进去后,战战兢兢地端详了一会儿眼前的皇帝。他想:既然皇帝让我为他作画,那我就将皇上的容貌原原本本地画出来,那样皇帝应该就会很开心了。所以,他非常认真的画皇帝的画像,如实的把皇帝的面貌画了出来,仔细到连脸上的麻子都画了出来。

image.png

  画完之后,他对自己所画的特别满意。他把画拿给朱元璋看,朱元璋看完特别生气地说:“我有这么丑吗?把他拖出去,斩了。”第一个画师就这样被杀了,因为他画的太好,和朱元璋一模一样,把朱元璋的丑陋都画了出来。朱元璋不满意的就是自己的面貌,所以他很不开心。

image.png

  第二个画师进来了。他刚才看到了第一个画师被杀了,所以感到很害怕,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但是,他知道了第一个画师被杀的原因,就自作聪明的想要把皇帝的画像给美化了。他把朱元璋画成了一个美男子,他想:既然第一个画师因为把皇帝的丑陋画出来被杀了,那我把皇帝画的这么美,皇帝应该会很高兴的。结果并不是他想的那样,朱元璋看到画,非常生气。因为朱元璋觉得太假,根本就不像自己,他还是有自知之明的,所以第二位画师也被朱元璋砍了脑袋。

  过后,朱元璋又找了好多画师,最后都是因为把他画的太漂亮被杀了。后来,有一个画师用重金买通了朱元璋身边的太监,从太监那里打听到了事情的原委,知道了朱元璋最喜欢李世民和赵匡胤。这个画师就按照记忆中李世民与赵匡胤的样子开始画,最终的画像画的又像李世民,又像赵匡胤,就是不像朱元璋。画师画完了心惊胆战地交给了朱元璋,朱元璋一看,特别高兴,不但画师免死,还得了重赏。

  据说,那时候朱元璋找了100个画师为自己画像,杀了其中95个,只因他们画得太漂亮。朱元璋虽然当了皇帝,但他骨子里仍然是个自卑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