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茜公主明明是公主,为什么被说血统不高贵?原因是什么?

  “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茜茜公主,巴伐利亚王室维特尔斯巴赫家族的一员,奥匈帝国的皇后,听起来如此高贵的身份为什么还会被当时的贵族说血统不纯正呢?她不是“公主”吗?

  小新先来给大家解释一下当时都什么人可以被叫做公主吧。

  茜茜公主所在的维特尔斯巴赫家族是一个德国家族,德语系中的公主适用于所有的具有王室血统的女性成员,而当时德语系国家的所有拥有独立主权的领主都可以算是王室。实际上,德意志民族神圣罗马帝国在当时只是一个承认皇帝为最高权威的邦联,名义上统一的帝国。它的版图里有七大选侯国,十几个大诸侯国,两百多个小诸侯国,这些诸侯国的统治者除了国王还有公爵侯爵伯爵男爵。只要对领土有独立的统治权,他们的家族都可以称为王室,他们所有的直系旁系女性后代在没结婚之前都是公主。王子和公主用法一样,所以在当时很长一段时间,欧洲的王子公主们到处都是,说不定小新生在那个时候也是哦(你猜小新是王子还是公主)。

image.png

  那茜茜公主的“公主”是哪种公主呢?让小新来给你分析一下她的出身。

  茜茜公主的母亲是巴伐利亚的正牌公主,血统绝对纯正。而且她母亲的姐妹们都嫁的特别好,比如她母亲同父异母的二姐卡罗琳最后嫁给了奥地利的老国王,成为了奥地利皇后。而她同父同母的五姐索菲嫁给了二姐夫的儿子,成了奥地利的下一任皇后,也就是茜茜的婆婆。(也就是说,茜茜公主丈夫的爸爸的妈妈是茜茜公主妈妈的姐姐的姐姐兼丈夫的妈妈)。小新只是想告诉你茜茜公主的两位姨妈都先后成为了奥地利皇后却从未被说过血统不高贵,可见她母亲的血统之纯正无可指摘。

  那问题出在哪里呢?是她的父亲。

  茜茜公主的父亲仅仅是一位巴伐利亚王室的旁支公爵。在当时爵位是有Serene Highness(尊贵殿下)和Royal Highness(皇室殿下)之分,尊贵殿下要比皇室殿下低一级。茜茜公主的父亲一度只能称为Serene Highness,直到茜茜公主8岁的时候,才被提升为Royal Highness,但是仍然不能改变旁支的事实。

image.png

  茜茜公主的祖父祖母们具体是谁小新就不解释了,这张图可以看出茜茜公主父亲的出身算是很旁支了,而且家里的茜茜公主的出身让她在维也纳宫廷受到冷眼,又因为她在乡村长大,不会说宫廷通用的法语,跳舞不出色,对礼仪也知之甚少,直接被划归为缺乏教养。这些给她带来的微词与侧目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她的自卑,使她极为在意自己的外表,一度到了疯狂的地步。为了美,她常年保持着50厘米的腰围,甚至一度达到40厘米。在本次故宫的“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19世纪的匈牙利贵族生活展”中,将会展出茜茜公主的上衣,带你见识一下茜茜公主惊人的腰围。

  展览中还将展出许多当时画师们笔下的茜茜公主,在这些画像中可以感受到茜茜公主在维也纳宫廷生活的拘束与不自由,这其中包括了茜茜公主成为皇后以后骑马的画像。在结婚之前,茜茜公主自由自在地生活在乡间,喜欢跟随父亲骑马,结婚以后尽管也会骑马却没有当初那般的无拘无束

image.png

  从“乡村女孩”到“一国之母”,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连血统都被人非议,茜茜公主成为皇后并不像电影中的那样幸福,这可能也是她极力追求物质生活的原因。茜茜公主的皇后生活极尽奢华,本次展览的展品中有她的各种服饰、圣冠、梳妆台、茶具等展出,从这些展品中你将看到的不是那个“乡下”来的茜茜公主,而是“伊丽莎白皇后”。

  这个血统不纯正的公主蜕变成奥匈帝国皇后之后,到底生活成了什么样子呢?快跟小新一起来展览中看看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