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王之路:信长攻下稻叶山城,明智光秀前来求助

  今天继续讲日本战国的故事,在丰臣秀吉(当时名为木下秀吉)成功筑造好一夜城之后,织田信长终于能以此为根据地逐一攻克美浓,永禄七年织田信清攻下犬山城,丹羽长秀攻下猿啄城,而鹈沼城则不费吹灰之力,由丰臣秀吉说服守将大泽次郎左卫门开城不战而胜。

image.png

  而稻叶山城的攻略却并不尽人意,竹中半兵卫思虑再三,最终决定不会背叛自己的国家,于是他拒绝了信长的要求,并且在释放了岳父安藤守就之后便将城堡交还给了斋藤龙兴,当然,美浓自己是不敢在继续待下去了,索性背井离乡逃到西边的近江去,那里的军阀浅井长政虽然是织田信长的妹夫,但他同样也是自己的好友,有他庇护,想必斋藤龙兴也不敢来追杀自己。

image.png

  事实上斋藤龙兴也确实没有来追杀自己,不是他宽宏大量,而是信长的攻势太猛了,他已经抽不出精神来应付别的了。而与此同时,因为他的昏庸无道,将领们逐渐离心离德,除了已经和他撕破脸的安藤守就之外,另外两位大将稻叶一铁,氏家卜全也开始与织田信长暗中勾结,随时准备反水。永禄十年(1567年),这三位大将一起被织田军诱降,通过他们的协助,织田信长的人吗发现稻叶山城的密道,在织田军的猛攻之下稻叶山城终于陷落,斋藤龙兴投降,信长念在他是斋藤道三的血脉的份上饶了他一命,流放出境。

image.png

  此役最大功臣为丰臣秀吉,他也因此被拔擢成为信长的幕僚,从近江返回美浓的竹中半兵卫,后来也成为丰臣秀吉得力的助手(只是助手,不是部下,秀吉和竹中是平级的)。信长并将多数的美浓大臣编纳到自己的麾下。美浓距离京都很近,信长对于稻叶山城这个名字不甚满意,遂把稻叶山城更名为岐阜城,要以此处来达成天下布武的目标。这时信长拥有的兵力合尾张、美浓共计三万,再加上同盟的德川、浅井兵力共计四万以上,这时的织田信长终于成为能与东方的武田、北方的上杉相抗衡的大军阀。

  分析织田信长攻克美浓成功的几个要素:(1)用人不论出身低:拔擢没没无闻的丰臣秀吉,募集蜂须贺小六的盗匪集团,完成一夜筑城。要注意的是这些盗匪集团并非一般农民而兼具战斗能力,可随时动员。(2)确实收集情报,挖掘有实力的不满分子,诸如竹中半兵卫及美浓三家臣成为内应。(3)与德川家康、浅井长政友好,以切断美浓救援希望。(4)战后将敌方降将纳入麾下,增强自己组织的实力。(5)在歧端口实施市场、专卖制度,使各地来的商人免去关卡的麻烦,都能自由从事商业活动,促进歧端口的繁荣,增加营收。

  就在信长欢庆胜利的那些时间里,新的岐阜城迎来一位客人,他就是日后两次改变织田信长命运的明智光秀,之所以说是两次改变信长的命运,一次说的就是现在,而另一次则是15年后的本能寺之变。不过现在,他还只是前任征夷大将军之弟足利义昭的一个幕僚。其实明智光秀和织田信长还有另外一层关系,那就是织田信长的妻子浓姬是明智光秀的表妹,也就是说,在斋藤家族灭亡之后,明智光秀实质是上等于是浓姬的娘家了。

image.png

  大概也是因为这层关系,织田信长对明智光秀非常客气,而明智光秀也说明了自己的来意,原来他是奉了足利义昭的命令,前往美浓来向织田信长求助的,希望后这能帮助他返回京都成为新的大将军,而且还要为前任将军报仇雪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