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飞鸟时代历史:物部氏与苏我氏两大氏族的权力斗争

  日本历史上的第飞鸟时代历经时间大约一百一十余年。因为那时日本的政治中心在奈良县的飞鸟这个地方,那个时代也由此被命名。而飞鸟时代并不是一个和平的时代,皇室统一国土之后,不断霸占地方贵族的领地,还强加给他们侵略朝鲜的重担,这导致了皇室与贵族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并且对入侵朝鲜的战争给百姓们带来了许多灾难,也引起了人民的不满与反抗。面临着百姓逃亡与朝廷内部斗争的加剧,这个时代可谓是充满了危机。

image.png

  而朝廷中的势力究竟因何而不稳定呢?那是在六世纪初期,掌握朝廷实权的是大伴氏,那是日本大和朝廷中的中央豪族,曾经统帅多部兵力,侍奉宫廷,并且参与镇压叛乱,因而能成为掌握军事力量的强大氏族。可因为这个家族曾经主张把任那四县割让给百姓而受到攻击,不久便没落了。取代他的是另外两个氏族--物部氏与苏我氏。

image.png

  物部氏与苏我氏之间又有着怎样的历史事件呢?当时的物部氏在朝廷中掌握军权,地位十分高。这一家族主张维护原有的统治方式,属于守旧势力。而在佛教流传到日本之后,他们与主张接受佛教的苏我氏发生了对立,并展开了战斗,在战败之后,势力逐渐衰弱。苏我氏曾经在朝廷中的势力仅次于物部氏,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在朝廷中主要掌管了财政,并且愿意习得当时的先进技术,因而扩大了自己的势力,并且他们愿意吸收外来文化思想。当佛教的经文与佛像流传到日本朝廷时,苏我氏中的苏我稻目积极主张崇尚佛教,希望佛教来代替他们以前旧的信仰,进而统一国民的思想。这招致了物部氏的强烈反对,于是这两个党派因此展开了十分激烈的斗争。最终的结局是苏我氏取得了胜利,也因此,他们家族里的人在很长时间都能够掌控日本的政权,甚至是天皇的废立都在他们的控制中。

image.png

  那么物部氏与苏我氏之间,这两个家族的生死搏斗,究竟经历过怎样的过程呢?苏我氏中有这样一个厉害的角色,名为苏我马子。根据史书记载,这个人崇尚武力,富有谋略,十分有头脑。此时正值明天皇去世了,皇帝的废立在当时无疑是一个重大事件,苏我马子的官职是大臣,物部守屋的官职是大连,在一个名为穴穗部皇子的挑拨离间之下,物部氏逐渐都站在物部守屋的一方,与苏我氏形成对立局面。在这个皇帝刚刚去世的重要时刻,物部守屋以及其背后的势力支持穴穗部皇子登基,而苏我马子则提倡拥护炊屋姬为女皇。

image.png

  苏我马子确实是一个为达目地而不择手段的人,他率先下手杀掉了穴穗部皇子,并且派兵杀害物部守屋。在这一年的七月,苏我马子又亲自率领军队讨伐物部氏一族,没收他们所有的财产,人口,这个曾经位高权重的氏族也就灭亡了。而在后来,苏我马子并非像他之前提倡的那样让女皇即位,反而是立另外一名皇子为天皇。而在得知这个新天皇对自己心中有所不满之后,苏我马子又把他也杀害,从此独揽朝廷大权。

  虽然苏我氏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把持朝政,但是在他们氏族的主要人物慢慢去世以后,这个氏族也不可避免的走上了覆灭的道路。如果坏事做得多了,那么自己也必然受到侵害。这是自古以来就一直存在的道理,希望如今的我们也能够以此为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