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我氏家族的历史:从权倾朝野到渐渐不受待见

  苏我氏到了这个时代,树大招风,加上自身的专制和蛮横,招致了朝野上下的很多反对之声。虽然苏我氏家族一直权倾朝野,但为了维护自身的地位,过得也是相当不容易。即使是自己家族的女人做了天皇,这种状况还是如此。

  这确实是个很令苏我氏家族郁闷的结果——推古天皇和圣德太子,一心想怎么改革一下,让日本能够摆脱现有的社会中的重重矛盾,在国际社会上出人头地。苏我马子把自己的外甥女嫁到皇室,真的就如同泼出去的水,最后都向着婆家了。

image.png

  在女天皇的宝座还没有坐热乎的时候,据说苏我马子曾经请求女皇把葛城赐给他作为领地,但是女王委婉地说:“我也是苏我氏家族的人,按理说,只要是舅舅提出来的要求,晚上提出的就不会等到天亮,白天提出的总不会拖到天黑,我总是放在首位。但此次,舅舅的请求太过分了。如果我答应了,就等于是把领地无缘无故地下赐。这样,我在后代君王乃至史书那里,都会被骂为愚蠢。”

image.png

  这位女天皇,已经不买苏我马子的账了。为了平衡朝廷的权力,女天皇册封用明天皇的遗子厩户为东宫,同时授予他“摄政”的头衔,期望他能和苏我氏抗衡。

  这位东宫,就是圣德太子。这是一位野心勃勃的太子。在执政时期,他派出很多留学生去中国,学习隋唐的制度、礼仪与学问。这些“海龟”受到朝廷的重视,圣德太子多方采纳留学生的意见,决定着手进行改革。圣德太子的改革措施,主要有制定冠位、制定宪法、提倡佛教、恢复中日邦交和编纂史书等。

image.png

  冠位制定于推古天皇十二年(604年),第二年开始实施。冠位不能世袭。因此冠位制的实行,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抑制氏姓门阀势力和选拔人才的作用,并推进了贵族的官僚化和以天皇为首的官僚体制的形成——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苏我氏权力的泛滥。

  在制定冠位的同时,圣德太子还制定了17条宪法。说是宪法,其实和法律并没有多大的关系。17条宪法更像一个思想教科书,目的是宣扬中国的儒学思想,向日本人灌输“国靡二君,民无两主;率士兆民,以王为主”的思想,加强皇室地位和皇权。

image.png

  圣德太子还特别推崇佛教。自己也投入了佛教,以自己的名义带头建立斑鸣寺(法隆寺的前身),还亲自在宫中讲解佛经。在皇室的推崇和倡导下,日本国内很快出现了弘扬佛法、竞造佛寺的局面。到推古天皇三十二年(624年),日本寺院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从事僧侣职业的人也大大增加。

image.png

  除以上之外,圣德太子在中日邦交方面也作出了很多努力。圣德太子的改革,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氏姓贵族尤其是苏我氏的势力,遗憾的是这些措施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日本的社会危机。而苏我氏愈加跋扈起来。

  苏我马子去世之后,苏我家掌权的人物是苏我虾夷,在推古天皇去世之后,苏我虾夷和他爹一样,也妄想在天皇的人选上插一手。他很想自己定嗣位,又怕不能服众。苏我氏一派极力拥戴田村皇子,而境部臣摩理势等则推荐山背大兄(圣德太子之子),并几度与苏我虾夷发生冲突。

image.png

  山背大兄的支持者实在是太少,苏我虾夷又寻了个机会,将几个山背大兄的支持者捉住杀掉了。最终,在清除异己之后,苏我虾夷选立了自己心目中的天皇。

  苏我入鹿比之父亲和祖父更为蛮横无谋,他的想法更是斩草除根,希望将圣德太子的支脉全部干掉。苏我入鹿袭击山背大兄王,逼迫上宫王族(圣德太子一族)自杀。

  极端疯狂终于遭到反击,645年,中大兄皇子等人在皇极天皇的面前杀了苏我入鹿。同时,苏我氏的同党也遭到了清洗,苏我虾夷见大势已去,自焚而死,苏我氏就此退出了历史舞台。

  功高盖主,自然是会被统治者所忌惮的。苏我氏家族在朝中权势过大,又坚持反对革新,自然会被统治阶级排除在权力中心之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