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邻星是一颗什么行星 距离太阳系最近的比邻星有多远
2018-12-08 16:50:43

  太阳系最近的恒星是比邻星,只有4.22光年,从距离来说它基本就是我们的“隔壁邻居”。比邻星是一个红矮星,表面温度约为2700℃,由于温度低、光度很暗,虽然距离最近,但我们不借助望远镜根本看不到它。比邻星是南门二三合星系统中的一个,由于距离南门二非常遥远,它有自己的行星系统,目前发现有一颗质量和体积都和地球差不多的行星,位于比邻星的宜居带中,这个星球叫做比邻星b。

image.png

  比邻星b的质量,为地球的1.3倍,距离主星比邻星约700万公里相当于太阳到地球距离的0.047,它公转周期为11.2天,也就是说比邻星b上面的一年仅有11天多一点,这看上去比邻星b除了质量和地球大小差不多之外,它距离主序星长度和公转周期与地球差别很大。由于比邻星是红矮星,个头比太阳小得多,比邻星b在比邻星的宜居带内,和地球位于太阳的宜居带内的情况差不多,堪称是一个“地球兄弟”。

image.png

  天文学家推测比邻星b上面或有生命存在的概率是很大的。只是由于天文观测手段限制,关于比邻星b这颗行星的地质条件、生态环境、大气成份和大气层的气压等还并不为人类所知。

image.png

  还有一个不利条件,就是由于比邻星是一个很活跃的红矮星,经常有强烈的恒星风吹向四周,而比邻星b距离比邻星700万公里的距离是非常近的,所以这颗行星即便有大气层,也会遭受比邻星的恒星风袭击,因为它有类似地球这样的磁场,才能保护大气层。

image.png

  由于距离主星太近,比邻星b上还会遭受来自主星强烈的紫外线和X射线的照射,不过这并不是大问题,地球上也有生物能够抵抗太阳紫外线等射线的照射。

image.png

  将来科技水平发展到可以移民系外星球的时候,比邻星b或成为我们移民其他恒星系的首选。虽然目前来比邻星b有可能不适合人类生存,不过这并不是多大难题,将来我们的科技如果能助我们到达那里的话,那也将能助我们对其加以改造,比如在比邻星和比邻星b之间建造一个能够防止恒星风、紫外线和x射线照射的东西。

image.png

  这样的话,人类是向可以比邻星b上大规模移民的。而且比邻星是一颗红矮星,它的寿命将会比太阳大得多。不过对人类而言,真正的难题是和平稳健的发展下去,将来具备足够高级的宇航技术,助我们跨越40万亿公里的距离去开拓新家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