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揭秘:溪山战役中,越军到底有多忌惮美军这款装备?
2018-12-17 10:20:50

  1968年1月初,越南人民军第304步兵师和第325步兵师约23000人在溪山附近完成集结,将驻守溪山要塞的美国海军陆战队1个团牢牢围困。越军持续77天的围攻不仅没能歼灭美海军陆战队26团,甚至还付出了7000人阵亡8000人受伤的惨重代价,而美军仅伤亡648人。

image.png

  如此悬殊的伤亡比例,美空军在此战中起到的关键作用不能忽视,但是历经此战之后一款绰号为“昂托斯”的6管自行无后坐力炮名扬天下,它深受美海军陆战队官兵的喜爱。在1968年2月越军202坦克团的PT-76型水陆坦克参与对溪山要塞中的蒲登县海军陆战队营地的进攻时该装备就发挥了作用,利用强大的火力成功击毁一辆PT-76。这是海军陆战队当时为数不多能依仗的反坦克武器之一,并且利用其强大的火力多次在阵地防御战中杀伤越军有生力量,越军对此恨之入骨。

image.png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都认为这是一款在越南战争中美军发现地形复杂的丛林地带难以得到装甲力量支援时临时开发的战斗车辆,使用轻型装甲车加上火炮改装为无后坐力炮车,但其实这是一款制式的装备。它的正式名称为M50自行无后坐力炮,1952年开始研制,1955年量产型出厂,使用一种下马的步兵运输车T-55/56的底盘加上6门106mm无后坐力炮改装而成。但是令人尴尬的是美国陆军没有看上这款装备,只有海军陆战队看到了它的军事价值并且下了订单,直到1957年停产它一共生产297辆。

image.png

  这是一款小车扛大炮的经典,虽然火力强劲但装甲最厚处也才15mm,所以一般采用的都是打了就跑的战术,先利用炮管上方的各两挺M2重机枪为火炮测距然后进行发射,而车顶的M1919轻机枪组用于对付步兵,在发射完成后立即退往敌军火力之外进行舱外装弹,车内容弹量18发,成员三人。由于灵巧轻便和火力威猛的特性这款装备尤其在溪山这样的阵地防御战中发挥出巨大的威力,而且往往打了就跑难以被发现,所以深受士兵欢迎,而在越战后它也迅速退出现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