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历史上的开国太子,为何大多都结局凄凉?
2018-12-17 14:30:38 扶苏 蒙恬 李斯 秦二世 秦始皇

  在封建王朝,当皇帝几乎是所有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下一任皇帝的人选称之为“储君”或者是“太子”,这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何其幸运的事情,可是,历史上有许多开国皇帝立下的太子,好似被下了“魔咒”一般,大多数结局都很凄凉,没有什么好的下场!

image.png

  1、扶苏

  扶苏是秦始皇的儿子,虽然没有说他是太子的人选,在按照秦朝的制度而言,身为长子的扶苏已经是下一任皇帝的人选了。扶苏心地仁厚,是个处处乐意为他人着想的人,正是因为他苦劝秦始皇不要坑害术士,才被发配到蒙恬那里,协助他管理军队,顺便修建长城。多年以后,秦始皇病重,自知时日不长,所以命令太监赵高把扶苏接回接手江山,水中赵高为了自己的私利,竟然肆意篡改遗诏,立胡亥为太子,并且还捏造罪名,杀死了大将蒙恬和扶苏,以绝后患,扶苏本可以执掌江山,却因为一名宦官,就这样不明不白的死去了。

image.png

  2、刘盈

  说起来,刘盈的父亲和母亲都是大名鼎鼎的人物,父亲是开创汉室江山的刘邦,母亲是颇有政治头脑的吕雉,可刘盈完全不像他们的儿子,生性懦弱,胆小怕事,连自己的江山都是由母亲争取来的。继位后的刘盈,完全没有实权,受到了母亲吕雉的掌控,皇帝当的也是窝囊,更让他心里产生阴霾的是,在吕雉残忍的把戚夫人变成人彘之后,竟然还拉着儿子刘盈前去观看,这样的场景可着实吓坏了刘盈,从此借酒浇愁,无心早朝。在吕雉的精神压迫下,刘盈二十几岁的时候就去世了,一生都没有活出自我的刘盈,结局也是凄凉。

image.png

  3、朱标

  朱元璋是平民出身,凭借着机遇与实力开创了大明,朱标就是他选定的太子人选。他才华横溢,又待人宽厚,素来以“仁德”著称,得到了文武百官的肯定和朱元璋的认可,然而,本指望朱标为明朝做出一番贡献的朱元璋,料不到儿子早早的因病去世了,无奈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同时,不得不再考虑新任太子的人选。

image.png

  4、李建成

  李建成此人大家应该都知道,父亲是唐朝的开国皇帝李渊,弟弟是创造“贞观之治”繁荣景象的李世民,李建成虽然在军事方面也颇有造诣,但是心胸狭窄,因为弟弟李世民威胁到自己太子的位置,多次想要除掉他,李世民顺应民意,发动起了“玄武门之变”,在这场政变中,李建成被杀,皇位也和他无缘了!

image.png

  5、杨勇

  他是隋文帝的儿子,生性也算善良,但是小毛病倒是有不少,例如贪婪、好色,性情耿直的他常常会在无意间得罪不少人,这是因为如此,他这个太子的位子就没有保住,隋文帝另立杨广为太子,杨广上位后,为了防止杨勇东山再起,找了个理由就把他赐死了,杨勇虽然也有缺点,但相比生性残暴的杨广,如果当初上位的是他,可能隋朝也不会历经二代而亡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