銮披汶·颂堪为政举措有哪些 他都做出哪些成就

  为政举措

  政治

  领袖权威

  在1939年和之后,披汶建立了对领导的崇拜,他展现出一种宣传的才华,他明白大众媒体的力量,披汶保持着新闻审查,他是第一位广泛使用政府垄断电台广播来赢得民众支持的公众人物。披汶的口号登在报纸和广告牌上,并且在广播中反复播放。不管内容是什么,他都不会被忽视和避开,披汶还通过泰国国家广播电台中“乃曼”、“乃空”这样的谈话节目在广播节目向民众反映自己的社会价值观和政治思想。而且披汶时代不同于之前,这是一个大众平等的时代,不管民众是否乐意,都必须参与国家生活,甚至以最琐碎的日常形式。

image.png

  《僧人条例》

  随着暹罗政体的变更,僧伽管理制度理论上也应该发生改变,为了照顾一部遭受不平等待遇的僧侣对民主和平等的要求,披汶执政后,于1941年颁布《僧伽法》,构建了立法、司法和行政三权分立的僧伽体制,将僧伽事务的管理权放到宗教委员会,从而避免了僧王对领导权力的垄断,使之更契合民党的宪政体制。这个法令也是披汶民主思想的体现,但好景不长,分权式的僧伽体系加剧了大宗派与法宗派之间的利益矛盾。

  文化

  文明开化运动

  反对外国和排外的立场是一样的,但政府的西化运动却与立场是矛盾的。披汶作为留学归国的现代化倡导者,对国家形象非常重视,甚至与国家利益挂钩,由于他本人对旧时代的陋习感到厌恶,所以在1939-1942年颁布了12个文化命令,目标是激发泰民族精神与道义信条,而且把进步趋向和‘新鲜感’灌输给泰人。披汶鼓励人们爱国、排外、热爱佛教胜于自己的生命、知道国歌与国旗、见到国旗要敬礼、了解时事并合理地安排自己的衣食起居,并且使用民族语言。在穿着方面披汶要求男人穿西装与上衣,而女人穿上裙子和衬衫。新年的日期采纳西方的1月1日而非传统的4月1日、把国庆日定为每年的6月24日。披汶在生活习惯上强调卫生与健康,要求民众用刀叉而不是用手直接进食;如果要用,也必须认真清洗手指,要求民众科学地饮食,增加对维生素和蛋白质的摄入。在社会风气上,披汶要求人们不再随地吐痰,要讲礼貌、尊重和维护女性的地位,成年男子得为家庭负责。披汶认为这么做是必要的,因为这是为了文明和进步:全世界也许看到泰国是一个现代国家。1942年,披汶废除了爵位,因为他认为爵位会滋生特权。披汶倡导使用平等的礼貌用语“我、你、是、否、谢谢、对不起”以取代过去有等级特征的同类用语,这是难能可贵的,“人人生而平等”的观念深入民心。披汶还强调公共意识的重要性,不可以在公共场合做有损他人的事、也不许肆意吵闹和任意涂鸦。披汶重视女性地位问题,坚决地反对一夫多妻制、并专门立法来保障女性的权益不会受侵犯。在文学方面,披汶也规定了“道德规范”即:不允许开放的、过激的男女感情小说发布,也不许反泰人民族国家建设的文章出现,但这遭到了高·索朗卡娘、蒙拉查翁、克立·巴莫、西巫拉帕等作家的抗议。

  外交

  泰法战争

  1940-1941年,泰国“育瓦冲军事运动”结出了果实,泰国与法国在支那的战争在许多方面令人满意,1940年11月泰国人入侵了有争议的老挝、柬埔寨领土,12月2日,日本进行了最后一次调停,称如果泰国的领土要求仅限于湄公河西岸的老挝,那么日本就支持泰国,但维希法国仍不愿割让任何领土。英国也进行了类似的调停,同样毫无结果。1941年1月9日,泰国军队在飞机和炮兵的掩护下进入柬埔寨,很快占领了诗梳风省。而泰国的海军是失败的,1月17日清晨,以轻巡洋舰“拉莫特·毕盖”号为首的法国海军分遣队在泰国第三大岛——强岛(KohChang)附近对锚泊中的泰国军舰发动了突然袭击。法国舰队以近乎于零的代价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摧毁了泰国海军的主力。强岛海战6天之后,日本强迫法属印度支那当局接受日本的“调停”,并派60多艘军舰驶入暹罗湾,向法国示威。5月9日,泰国总理府顾问旺范蒂亚卡拉亲王与维希法国驻日大使和法属印度支那总督在停泊于西贡的日本巡洋舰“名取”号上签署停战协定,法国将湄公河以西的全部老挝领土、以及北纬14度以北、洞里萨湖以西的柬埔寨领土割给泰国。法国与日本、日本和泰国也在同一天分别达成政治谅解协议,泰国保证和日本保持友好关系、发展同日本的经济合作,不同其他任何国家签订针对日本的经济或军事协定。但披汶是善变,他在后来开始寻求西方人的保护。

image.png

  排华政策

  披汶政府政策中的一个特别强有力的冲击点是他们所实施的经济民族主义,“泰人的泰国”。这个问题源于仍然令人沮丧的乡村经济发展以及华裔垄断商业带来的思考。华人不仅垄断了经济,还不断汇出大量金钱至中国,给泰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第二是暹罗不断增长的华人民族主义,尤其是1937年中日战争爆发后,暹罗的华人组织了反日游行,破坏了泰国的中立和与外界的关系,因为在这时,日本己经成为泰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在这种情况下反华人活动爆发了,再加上銮·威集在公共演讲中拿希特勒对付犹太人的方法暗示如何对付华人,这预示着泰-华关系正在恶化。政府控制了食盐、烟草、石油和大米生意,并且与华人竞争,许多职业禁止华人担任。一个新的法令条款大幅度增加了商业阶级的税收,而且所有外国人都被要求付一个外侨登记费。因为披汶认为:国家应该干预经济,以便改变占人口大多数的农民与工人的命运。披汶政府在文化上的强行规划政策包括取消少数民族语言报纸(华文报刊在披汶·颂堪政府二战前执政期间,从10家减少到了1家)并且规定华人教师任教师职位必须学满四年泰语才有资格任教,还规定泰语考试不通过还必须延长学习时间。没有人被政府蒙在鼓里,因为政府认为反华人是建设“泰人的泰国”最重要的前提。披汶还在吸收境内各个少数民族语言的基础上,大量吸收外来语,把原泰文中的5个元音与13个辅音简化掉了,只保留了29个元音和31个辅音,大力推广泰语现代化。

image.png

  社会

  改善民生

  披汶在1939年新年讲话中指出:“现政府及我本人所主要关注的是,如何为国民提供就业机会以及比其他国家更高的生活水平”。1940年,披汶组建社会福利局,隶属于总理办公室,主要负责国民的卫生、体育、住房、营养等福利事宜。1941年,披汶出台《失业者救助法》和《乞丐收容法》,前者规定由政府为身体状况良好的失业者提供工作岗位,后者规定由政府负责收容无家可归的孤寡残障者,并严禁身心健康者乞讨。1942年,披汶又出台《土地分配法》,规定将新开垦的土地分配给失业者耕种。此外,披汶鼓励各种自我雇佣活动,就像西方的儿童通过送报纸来赚零花钱一样。可惜由于战争的破坏,披汶的许多浩大的民生工程变成了纸上谈兵

  转折点

  平静的自我政变

  考虑到1949年宪法给予国王的权力,政变小组相当关注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在1951年末的返回。屏·春哈旺又在11月29日发动政变,恢复1932年宪法,恢复一院制、重新颁布1933年《反共法䅁》,清洗政府内的文官(这造成了披汶对政变团的不满),实行党禁。在1952年2月26日的选举中,披汶胜选,众议院民选议员中政府派85席,中立派9席,反对派29席。值得一提的是1952年宪法废除了“军人和在职文官不得参政”的规定。军人占了被任命议员中106个席位,而文官只有17个。这部宪法出现令披汶不愿看见的局面,内阁里充斥着政变团里的军政高官(如帕敖、沙立)让披汶深感难以驾驭。

  政治环境

  新的宪法严格地限制君主的权力,从这一开始,国王与披汶就发生了巨大的利益冲突。在披汶时代初期,泰国政治骚动再度活跃,这复兴了知识分子生活。此时的活跃集中于朱拉隆功大学和国立法政大学,他们有人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在这个环境下,吉·普米萨与另一些社会评论家通过批评政府而成名,即使公开政治行动的风险巨大。工人运动在经过自由泰时期的重组后在披汶时代大放光彩,披汶也发起组织了泰国全国工会大会来支持他们对工资不满,但披汶希望工人能通过与企业商讨或向政府提䅁而不是采用罢工的形式表达对工资的不满。

  经济发展

  泰国的经济发展很快,保持在每年4.7% 的增长率,局势很稳定,而且泰铢也很稳定,围绕在20泰铢兑换1美元上。1951-1957年间,泰国是1.49亿美元经济援助和2.22亿美元军事援助的受益者(条件为披汶政府在国际上持反共立场)。经济援助还包括扩展曼谷港口的工作以及改进高速公路和铁路交通。披汶政府还积极投资耗资巨大的动力工业、交通运输业、水利灌溉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比她投资改造了曼谷、武吞里两大电站使泰国供电能力从1946年的3000万度增至1.8亿度。该国知名经济学家把这一时代称之为官僚资本主义时期。但披汶错误地在1952-1956年对华禁运非战略物资、垄断大米贸易给泰国带来了不小的损失。

  1954年10月,披汶出台《鼓励工业发展条例》,成立了一百多家国有企业,为工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大批基础设施的兴建、运输成本的降低促进了稻米出口的繁荣也改善了泰国工人与农民的生活条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