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怀王被秦国囚禁,子兰为何放弃了夺位的想法?
2018-12-18 13:51:42 楚怀王 楚威王 后楚怀王 屈原

  公元前299年,秦昭襄王为结盟齐国,迎接孟尝君田文到秦国为相。秦国伐楚攻取八城。同年,秦昭襄王邀楚怀王在秦国武关(陕西商州商南)会面结盟。信上说:“始,寡人与王约为兄弟,盟于黄棘,太子来秦,两国至欢。不幸太子辱杀寡人重臣,不告而逃。寡人不胜恼怒,故举兵侵讨君王边境。现在寡人听说君王将太子送到齐国为质,以求与秦相平。寡人与楚婚姻之亲,又是近邻之国。今秦楚不欢,难以号令诸侯。君王如与寡人再会于武关,当面相约,结盟而去,则寡人之愿也。”

image.png

  昭睢等楚国大臣坚决反对,但是楚怀王的儿子公子子兰却因为私心极力怂恿他爹去。楚怀王因为急于和秦国结盟对抗诸国,把以前秦国对楚国的种种羞辱抛到九霄云外,赌徒似的铤而走险前去赴约了。

  秦昭王伏兵武关,等楚怀王一来,便关闭了城门,挟持怀王来到咸阳城。到了咸阳之后,怀王才看到秦昭王。秦王接待楚王的礼仪不是兄弟国家之间的平等的礼节,而是上对下、君王对藩臣的礼仪。怀王十分恼怒,可是身边没有一兵一卒。

  秦王要挟他割让鄢郢之地。楚王要和秦结盟,秦王说:“凭什么?”秦王要楚国先割地,再订盟。楚王说:“秦诈我,又要挟我要地,不行!”“不行就不许回去!”秦王回答说。楚怀王要说还是比较有骨气的,身陷险境之中,对于割地的要求依然坚决不肯。于是楚怀王被困在咸阳,失去了人身自由。

image.png

  楚怀王被囚禁秦国期间,朝中大臣并没有听从屈原的建议商议如何救回楚王,反而因立谁为新楚王而起纷争。一派大臣以太傅慎子为代表,提议派人赴齐国迎立太子芈横为新楚王;另一派大臣以上官大夫靳尚为代表,则建议由公子子兰做新楚王。最后子兰等人夺位的计划失败,子兰又赴秦国见到找到被囚禁的楚怀王,要求立自己为王,遭到楚怀王严词拒绝后,他又跑到秦国宣太后处请求支持。秦国决定派兵护送子兰回楚国称王的途中,子兰却接到了太子芈横即位新楚王的消息,心灰意冷之际他立刻放弃了自己称王的行动,赶回郢都向新楚王朝贺。

  这些都是电视剧《大秦帝国》中的情节,那么历史上的子兰真的有过夺位的行动吗?楚怀王和公子子兰究竟是什么关系?据相关史料记载,子兰(也作阑),芈姓,熊氏,战国时期人士,楚怀王幼子、楚顷襄王之弟,生卒不详。楚怀王三十年(前299年),秦昭王诱骗楚怀王去秦(今陕西咸阳)会盟,昭睢、屈原等大臣反对怀王去秦,他却力劝怀王前去会盟。怀王入秦,被秦扣留,后死于秦。顷襄王即位(前298年),他任令尹,掌握楚国军政大权。他与上官大夫诬害屈原,迫使屈原流放江南。约顷襄王七年,楚人因其劝怀王入秦而不返,免令尹之职,以子椒接任。

image.png

  无论历史上还是影视剧中,子兰的形象都是纨绔子弟,贪腐淫乐无度,其最遭人诟病的就是为一己私利,怂恿楚怀王去秦国结盟,导致楚王被囚禁,最后客死异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