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暗中杀死情敌,皇帝一句话道出苦楚

  皇帝无论再怎样被神话,终究也摆脱不了常人的七情六欲和好恶喜憎,甚至在怕老婆方面,有些帝王跟普通人也是极为相似,比如,隋文帝杨坚便是其中的典型。

  隋文帝杨坚出身于关陇集团,其父杨忠与名将独孤信由于关系亲密,便结成了儿女亲家。西魏恭帝三年(556年),时年16岁的杨坚跟独孤信的幼女独孤伽罗结为夫妻,此时后者年仅13岁。杨坚与独孤伽罗鹣鲽情深,不仅携手走过了近五十年的风雨人生,而且相继诞育过五子五女,恩爱程度如何强调都不为过。

image.png

  难能可贵的是,独孤伽罗才识过人、性格刚毅,在杨坚效力北周期间,帮助他韬光养晦,最终成功地躲过迫害,并夺取江山。隋朝建立后,独孤伽罗又以皇后的身份辅佐杨坚,在一系列具有开创性质的改革事业中,发挥了极为关键的策划者作用。总之,在杨坚极不平凡的一生中,伽罗始终是他最亲密的爱人、知己、智囊和精神支柱。

  隋文帝和孤独皇后属于患难夫妻,彼此感情极度深厚,正因如此,杨坚专宠爱妻,再没有设置其他嫔妾。然而再甜蜜的爱情也有偶尔生厌的时刻,杨坚作为皇帝,在年纪渐老、天下承平的时候,难免会把持不住信念,在娇滴滴的美女面前,犯下很多男人都会犯的错误。

  且说,隋文帝某次在仁寿宫游玩时,偶然间看到一位宫女生的是国色天香、顾盼生情,不禁心头一荡,便将她召过来问话,方知她乃是叛臣尉迟迥的孙女,在祖父、父亲因罪被杀后入宫做苦役。尉迟迥是北周奠基人宇文泰的外甥,曾担任相州总管,在杨坚篡位称帝前夕曾举兵讨伐他,最终兵败被杀。

  抚今追昔,隋文帝甚为感慨,又见尉迟氏长相可人,便在当日临幸了她,之后的日子里又频频跟她幽会。然而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皇帝临幸宫女的事情很快便被皇后知晓,独孤伽罗内心宛如遭受一万点暴击,在震惊悲愤之余,竟然趁着杨坚上朝的机会,命人将尉迟氏活活打死。

  隋文帝听闻此事后怒不可遏,但顾及到夫妻亲情,且又是自己犯错在前,所以不能公开指责皇后,在无法舒缓愤怒情绪的情况下,竟然单人匹马闯出皇宫,闯出长安城,在郊外信马驰骋,不知不觉间竟深入山谷20余里。宰相高熲、杨素闻讯后,赶紧率人追赶皇帝,紧紧地拉住他的马头,并苦口婆心的劝谏他回宫。

  皇帝联想皇后的控制欲是如此之强,不仅在军国事务中发挥着主导作用,而且还对他的私生活严防死守,让其有沦为“妻管严”的窝囊感。想到此,隋文帝不禁长叹一声,对高熲、杨素说道:“想不到朕贵为天子,却依然感觉不到自由!”

  性尤妒忌,后宫莫敢进御。尉迟迥女孙有美色,先在宫中。上于仁寿宫见而悦之,因此得幸。后伺上听朝,阴杀之。上由是大怒,单骑从苑中而出,不由径路,入山谷间二十余里。高颎、杨素等追及上,扣马苦谏。上太息曰:“吾贵为天子,而不得自由!”见《隋书·卷三十六·列传第一》。

image.png

  高熲听后赶紧劝谏道:“皇后毕竟是一介女流,陛下怎能为了她而轻易犯险,让天下人感觉忧心呢?臣等愿陛下能以国事为念,速速回宫为是。”隋文帝听后觉得很有道理,于是调转马头,回到了后宫。此时,独孤皇后也赶过来主动谢罪,又经过高熲、杨素的劝解,夫妇俩才算是和好如初。

  然而经此一事,自尊心极强的独孤皇后内心遭受重创,由此变得郁郁寡欢、心灰意冷(“后自此意颇衰折”引文同上),尤其是在儿子杨勇被废黜太子之位后,更是变得萎靡不振,无论皇帝怎样劝解,依旧无法释怀。仁寿二年(602年)八月,独孤皇后带着深深的遗憾离世,终年59岁。

image.png

  爱妻死后,隋文帝悲痛至极,不仅亲自为其送葬,下令营造天下规模最大的佛寺为皇后祈福,而且临终前还要求跟独孤伽罗合葬,企盼跟爱妻在地下相会(“及上疾笃,谓稠曰:‘汝既曾葬皇后,今我方死,宜好安置。属此何益,但不能忘怀耳。魂其有知,当相见于地下。’”见《隋书·卷六十八·列传第三十三》)。两年后,隋文帝也驾崩,终年63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