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虎山是谁?被遗忘的虎将,让美军胆寒

  1946年正月初二凌晨,吉林省通化市的大街上枪声大作,全城陷入混乱,原来前伪满官员孙耕尧勾结日本关东军战俘发动叛乱!当时东北民主联军在通化兵力薄弱,但因事前掌握相关情报,在一支朝鲜义勇军的援助下,最终将叛乱平定,叛乱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而带领这支义勇军的将领是一位传奇人物,他就是本文的主角虎将---方虎山!

  方虎山这个名字,对于中国人来说既似曾相识,但又显得有些模糊。因为历史的原因,方虎山早期的经历难以查证,至于他原名也不太清楚。但可以确认的是,方虎山很早的时候就来到了中国,后来还加入我党。九一八事变后,方虎山参加东北抗日联军。1936年,赴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留学。

image.png

  1939年,方虎山经新疆来到延安,抗战胜利后,他奉命来到东北,组织朝鲜义勇军,参加东北剿匪工作,战功卓著,期间率军参与著名的“通化平叛”,其彪悍的军风,让敌人闻风丧胆。1946年,解放战争爆发,方虎山的部队改编为东北民主联军独立四师,参加“四保临江”,以及后来的辽沈战役。

  沈阳解放后,方虎山的部队被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166师,隶属东北军区,驻扎在东北地区。此时朝鲜国内发生变化,应朝鲜政府的请求,将166师的朝鲜官兵全部回国,改编为朝鲜人民军第6师团。转眼之间,方虎山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军官,成为朝鲜人民军少将师团长。

image.png

  当时的朝鲜当局最高领导人想统一朝鲜半岛,于是在苏联的支持下,朝鲜战争爆发!双方交战后,方虎山率领的第6师团如下山猛虎般勇敢,先后将韩军、美军打的狼狈不堪。特别是在凤岩里之战当中,美军第5加强团遭到毁灭性打击,美军无法忘掉这场惨痛的回忆,将这里称做“流血之谷”!

  在朝鲜战争初期,方虎山给美军留下深刻印象,他变幻莫测的计谋、神出鬼没的机动、出其不意的攻击、坚强灵活的防御都令他的敌人赞叹不已,美军称方的部队为“幽灵之师”,还留下“河东陷阱、流血之谷、血染岭、伤心岭”的悲痛记忆,日本军事评论家也把方虎山比做忍者高手—山之幻梦、雾之刺客!

image.png

  美军在仁川登陆后,朝鲜军队大多溃散,但方虎山采用游击战术,历时两个月,将大部队带了回去。后来方虎山率部配合志愿军取得许多战役的胜利,最终迫使“联合国军”在停战协议上签字。战争结束后,方虎山被任命为陆军大学校长,退出一线部队的指挥。

  方虎山的悲剧似乎从回国那一刻就已经注定。1955年4月,方虎山与其他一些从中国回来的高级干部被开除出党,这位战场上的虎将就从人间“蒸发”了,音讯全无。时至今日,朝鲜依然没有公布这些人的最终下落,不过从朝鲜的一贯所为,他们的结局我们不难猜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