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嗣同菜市口斩首,为什么父亲不去营救?
2018-12-25 16:57:57 陈端生 宁若生 夏淑吉 楚方玉

  晚清后期,中国遭受各国的践踏,在这些列强的侵略下,中华大地早已经血流成河,民不聊生,所谓乱世出英雄,在国家危难之际,康有为梁超等人,来了一场公车上书,让晚清又开展了一场维新变法,可是没过多久便被垂帘听政的慈禧太后知道了,并且强行打断变法,不仅如此还要抓到戊戌六君子而后杀之。但是当时在晚,清政府内部还是有一些人支持物戌六君子的。其中张之洞就是想要去营救谭嗣同的。但是却没有来得及。

image.png

  我们就先从谭嗣同说起。谭嗣同的父亲是当时朝中的大臣。所以说,思想还是比较封建。理所当然,他也不同意,谭嗣同的变法和维新运动。而在此之前,张之洞等人,学习洋人的文化,这也是一种创新。而谭嗣同的父亲却是一个老古板。他不仅对维新运动有看法,从这些地方也可以看出当时晚清的闭关锁国对中国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是奈何张之洞官职比他大,他也不敢对张之洞等人发生意见。谭嗣同的父亲是一步一步爬到朝廷重臣的位置。所以说当时天朝地广物博的思想在他脑海中已经根深蒂固。但是好在这些思想并没有影响到谭嗣同,是同等人仍坚持要继续变法。

  然而好景不长,维新运动虽然得到了顺治的支持,可是皇帝并没有实权,真正的权利是掌握在慈禧太后的手里。后来此事被慈禧得知之后,便开始通缉他们。康有为和梁启超等人逃到了。谭嗣同因为断后却被抓并且被杀害了。而在此期间,谭嗣同的父亲虽然手握重权,却并没有选择去救他。可能他也认为谭嗣同面临的是必死之境了吧?而与他不同的是他的上司张之洞却用自己的性命来威胁慈禧太后,让他放了谭嗣同等人。虽然他想就可哪知当时为时已晚,被抓的维新运动的人早已被处决了。

  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慈禧太后一定会迁怒于他人的。而谭嗣同的父亲也因此被慈禧太后勒令谢官归田。而他的上司张之洞却没有遭到一些大的惩罚,因为他对晚清政府来说资历老,功劳大。

  从我们现在来看,当时的维新运动是让晚清政府变得更强的不二选择了。而戊戌六君子以及维新运动的人也是我们的民族英雄。张之洞想要去营救却没有来得及,真是让人感到可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