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京城指日可破,洪秀全和李秀成一段话让人哭笑不得
2018-12-26 13:54:39 张皮绠 僧格林沁

  太平天国后期,面对清庭的大举反攻,内外交困,危机重重,安庆、苏州等重镇告急。

  洪秀全调兵遣将前往救援,然而外部积重难返,指挥不灵,作战不力,内部贪污腐化,粮食紧张。

  李秀成频频请示洪秀全怎么处理,洪秀全都置之不理。

  洪秀全

  实在没办法时,洪秀全竟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说什么有天父天兄保佑,不用过分着急等予以敷衍。

  尤其是到天平天国京城被围成铁桶一般时,已经习惯在温柔乡中度日的洪秀全更是一味靠“天父天兄”麻痹自己。

  长期的纵情声色、骄奢淫逸、贪图享乐已经严重削弱了他的意志,损坏了他的斗志。

  面对曾国藩的湘军频频进攻天京,局势越来越恶化,天京人心浮动。

image.png

  湘军

  大家都希望天王能做出决策时,他既没有一战到底的勇气,也没有励精图治的智慧,只是一味地用“天话”搪塞大家。

  这其中有一段经典的对话,是李秀成请示洪秀全,如何面对目前天京的局势,让人哭笑不得

  李秀成

  李秀成问:曾国荃把天京围困一年多,天京已无险可守,在这么攻城下去,怎么办?

  洪秀全说:朕是天父天兄委派下来,做天下万民之独一真主,何惧之有?不用尔奏,政事不用尔理。

  尔若要弃城逃跑,任尔去,朕之江山如铁桶,尔不扶,自有人扶。

  李秀成说:天京城内兵微将寡,快要守不住了,怎么办?

  洪秀全说:尔说无兵,朕之天兵天将多如水,何惧曾妖头的清妖?尔怕死,就自离去,不用你管.。

  李秀成问:目前天京城被围一年有余,已无粮食,城内饿死的人很多,怎么办?

  洪秀全说:怎么能说没有粮食,从今天起,全城人可食甜露(就是野菜),可延年益寿。

  李秀成说:这东西吃不得,吃了可能会使人丧命。

  洪秀全力排众议:拿来,从今天起朕先食之。

image.png

  自从洪秀全带头吃了“甜露”,没过多久,就一病不起。

  他还讳疾忌医,不肯吃药,于是在天京城破的前几天就一命呜呼了。

  据后来史学家论证,洪秀全这种做法,明显是自杀。

  他明知大势已去,但又不肯向现实低头,体体面面的死,总好过被清军凌迟了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