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在项羽麾下为何不被重用?其实是想让他从底层成长

  刘邦之所以能取得天下,离不开萧何张良韩信的帮助,这"汉初三杰"中的韩信,其实一开始是去投奔项羽的,后来他离开项羽,投了刘邦,于是给后人留下一种偏见,认为项羽不会用人,不懂得发现韩信这样的人才,最终被刘邦所灭。

  其实仔细分析一下就会发现,韩信在项羽麾下之所以没被重用,完全是韩信自身的问题,一点都不能怪项羽,根据史料的记载,韩信加入楚军后,一开始跟着项梁,后来项梁去世,他就是项羽麾下的人。

image.png

  项羽跟韩信的职位是"执戟郎中",这就是那种兵器守在门外的士兵,用现代的话来说,相当于保安或门卫的角色,在现代人看来,这种职位的角色似乎不能参与决策,然而在秦末时期却不同,这个职位是可以跟领导近距离接触的。

  或许项羽也看出来了韩信的才能,但同时又看出他有点傲气,所以想让他从底层做起,先来做个执戟郎中,自己做决策时他也知晓,如果这时韩信趁机提出自己的看法,那就把他一步步升上去,不然让韩信空降做高职,别人也会不服啊。

  其实项羽用这种方式对待韩信,完全没有问题的,只不过韩信太自以为是,他觉得项羽不重用他,于是他跑到刘邦那边,投奔刘邦之后,其实他的待遇跟在项羽身边是一样的,刘邦只让他做个仓库管理员,细说来比在项羽那边还低了几个档次。

  他在刘邦麾下做仓库管理员时,也觉得屈才了,当他犯事快要被斩时,幸亏夏侯婴救了他,夏侯婴把他极力推荐给刘邦,可刘邦还是觉得韩信很一般,只是升值让他做仓库管理员部长而已。

  仔细分析韩信的性格,就知道他是个很傲的人,在刘邦麾下他也不甘心,于是趁着汉中军有些不安分,韩信也就要走了,后来幸亏萧何连夜把他追回俩,由此可见韩信此人非常嚣张,项羽一开始让他从底层做起,搓搓他的锐气的很正确的。

image.png

  在项羽看来,韩信就像如今刚出社会的大学毕业生,还没做出任何成绩,但却觉得老子天下第一,这样的人不打压一下,他日后会膨胀的,刘邦当时被困在汉中,没有办法只能冒险重用韩信。

  在萧何的强烈推荐下,刘邦让韩信直接做了大将军,结果你也看到了,韩信虽然"业绩"能力很强,可却不太听刘邦的话,韩信征战过程中,刘邦数次瞧瞧夺了他的兵权,后来刘邦被围困,让韩信发兵来救,韩信却要去刘邦封他做齐王才肯来。

  你看看这那是一个忠臣应该有的样子,韩信这一系列行为,就是空降成大将军的后遗症,要是如项羽一样,让韩信从底层做起,也就不会有这些问题了,韩信后来也不会被刘邦猜忌被害了。

  不过历史都是以结果说话,所谓成王败寇就是这个道理,历史的结果是韩信成功了,项羽失败了,于是后人都觉得项羽没有眼光,不懂得用韩信这样的人才,这锅其实真不该扣在项羽头上,冤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