兀良合台做出的成就都有哪些 对于他的评价都有哪些

  主要成就

  忽必烈北归后,大将兀良合台担负起平定尚未臣服大理国东部地区的重任。云南地区在南诏崛起以前,其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长期都在东部的滇池和曲靖地区,也就是古滇国和古夜郎国的首邑所在地。南诏崛起于洱海附近后,南诏国及其后的大理国长期以洱海边的城邑作为自己的都城,使得洱海地区超越滇池地区成为云南的中心区域。不过,南诏、大理时期的滇池地区,其经济发展程度也很高,建立在这里的鄯善府城(一名赤柙城,今云南昆明)是当时的陪都。大理国君段兴智及其随从大臣逃奔至鄯善后,在那里召集大理余众与蒙古作对,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蒙古攻占羊苴咩城(今云南省大理市),并没能灭亡大理,大理国的法统继续存在,鄯善城仍然可以视为大理国民众和臣服于大理诸部落的统治中心。因此,必须尽快占领鄯善城,拔掉这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大理国东部中心。

image.png

  蒙古军在占领包括国都在内的大理国西部后,军队将士已经极其疲惫,再加上还要平息一些不愿臣服群落的反叛,兀良合台迟迟不能集中兵力东征。直到这年秋天(蒙哥汉四年即1254年),雨季已经过去,兀良合台才率蒙军主力出征鄯善。《世祖平云南碑》记载这段史实说:“分兵略地,所向皆下,惟鄯阐未附。明年春,留大将兀良合台经略之,上振旅而还。未几拔部阐,得兴智以献,释不杀。进军平乌蛮部落三十七。”碑刻叙述兀良合台拔鄯善之战的文字简略,《元史·兀良合台传》关于这场攻坚战有比较详细的描述。根据碑刻和史书的记载,大致可以复原当时鄯善之战的轮廓。

  兀良合台率领的云南蒙军离开羊苴咩城后,先是派遣一支骑兵直趋鄯阐,做出即刻要攻城的样子,使得鄯善城的大理君臣惶惶不安,据城固守。自己则亲自率领主力蒙军扫除横亘在羊苴咩城与鄯善城之间的大理国据点。首先发起攻击的对象是合刺章城(大概在今云南元谋与武定间),该城驻扎的大理军队并不多,却坚守不降,蒙军攻下此城后,屠杀了全城军民,用以恐吓其他敢于坚守的城寨。接着,兀良合台率军进抵大理东部重镇罗部府(今云南武定),大将高升在这里召集起一支颇具实力的大理诸部军队准备与蒙军决战。蒙军野战能力极强,战术又灵活,大理军抵挡不住,高升军在夷可浪山下被兀良合台军击溃。蒙军乘胜进抵大理陪都鄯阐府城。

  历史评价

  征战著称

  很多军事类教科书上对其并未详细介绍,但作为一名将领,其一生的确充满传奇色彩,同其父亲速不台一样,兀良合台同样以征战地域范围广而著称,其征战范围东达图们江流域,西至波兰,捷克,匈牙利等地,向南则攻占过越南首都河内。这在军事史上绝对是个奇迹。伴随着征战,也增加了中国对西方的了解,如《元史·兀良合台传》中提到的“丙午,又从拔都讨孛烈儿乃、捏迷思部。“是中国关于捏迷思(德意志)的最早的汉文纪录。身为蒙古和元朝的五朝元老,兀良合台却并未得到忽必烈的信任。作为蒙哥汗时的重臣,《新元史·兀良合台传》载忽必烈对其是“疑而忌之”,待兀良合台北上后即解除了他的兵权,就连忽必烈平定阿里不哥的叛乱时,兀良合台得到的任务也仅是留守京师。难怪《元史·阿术传》中有“子孙父子浴血三世,至不怜吉歹始追王”的悲叹。

image.png

  史料记载

  现今欧洲部分史书上记载参与入侵波兰的蒙古将领为拜答尔,合丹和斡儿答,这与中国的史书上记载有矛盾,按现有史料记载,合丹是跟随拔都大军去攻打匈牙利,分兵后为南路军的统帅,不可能出现在波兰,且合丹(Kadan)与兀良合台(Uriyangqatai)发音较为相近,故有弄混的可能。北路军的将领应为拜答尔,兀良合台和斡儿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