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全除掉杨秀清以后,为何却无法指挥各路将领

  在杨秀清主政时代,太平军上下团结一致,绝对听从中央政府号令。1856年初,燕王秦日纲、陈玉成刚攻破“江北大营”,部队伤亡惨重,想亟需休整以恢复元气。东王一纸政令下来,要求即刻渡江南下攻击向荣、张国梁、冯子材驻守在南京孝陵卫的“江南大营”,秦日纲、陈玉成虽然一百万个不乐意,但也只能绝对执行命令,丝毫不敢耽搁。4月,秦日纲、陈玉成遇到挫折,东王火速调遣正在围攻南昌孤城的石达开回师辅助,翼王立刻拔营,亲率翼殿将士四万余精锐星夜兼程抵达前线,一举击溃“江南大营”,太平天国达到军事上全盛时期。

image.png

  1856年9月,杨秀清死于“天京事变”,东殿将士也死伤殆尽;1857年7月,翼王石达开负气出走扯旗自立,天国局势顿时恶化。为此,洪秀全开始重视在战争中崛起的少壮派,如陈玉成、李秀成、杨辅清、李世贤、吴如孝、吴定彩、叶芸来、林荣、陈坤书、范汝增、汪海洋,等等。1862年,只要有点战绩的各路将领,洪天王毫不犹豫地给他们封王,人数多达2000余,堪称历史之最。

  不过,洪秀全却无法真正指挥他们,各路诸侯对中央政令也是阳奉阴违。例如,李秀成对“西征武昌”计划不感兴趣,故意拖延进军时间,最终安庆陷落,陈玉成败亡。曾国荃吉字营抵达天京城南雨花台时,扎营未稳,李秀成却不派兵回来解围。在洪秀全一再催促下,李秀成虽然带兵回援,但精力放在苏州,以致雨花台作战失利,天京局势更加险恶。至于李世贤,对洪天王命令更是爱理不理,坐拥几十万大军却看着天京被围困而无动于衷,甚至还鼓动堂兄李秀成搞单干。

  在专制主义和忠君思想浓厚的古代中国,天王洪秀全就是太平天国的“皇帝”,只是为了避天父皇上帝耶和华讳而不称“皇帝”罢了。杨秀清,太平天国东王九千岁,掌管国家政务,任职“军师”(相当于秦汉时期权势极大的丞相)。在大伙的潜意识里,皇帝权力至高无上,代表上天统治大地,操纵着生杀予夺之大权;丞相虽为百官之首脑,但也要协助皇帝治理国政,共创盛世。既然如此,为何身为丞相的杨秀清可以指挥千军万马,各路诸侯王服服帖帖;洪秀全贵为太平天国的皇帝,为何却无法调动各路将帅呢?要知道,洪天王在没有一兵一卒之情况下可以顺利解决实力派杨秀清、韦昌辉等,这实属不易。对于实力远逊于杨秀清与韦昌辉的各路诸侯,为何洪天王却无可奈何呢?“纵横国史”认为,其中之原因很简单,即是洪天王没有威信,这既是“体制造成”,更是个人不思进取之结果。

image.png

  和绝大多数知识分子一样,洪秀全本来并不想反抗清王朝的黑暗统治,只是因为屡次科场失利,被折磨得体无完肤,才不得不在体制之外寻找出路。为此,他决定创建拜上帝教,进行反清活动,由自己来当“皇帝”。热血男儿,本应志存高远,自强不息,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但是,洪天王只是空有一腔热血而已,却没有为之奋斗不息之自强精神与抗挫折能力。

  在广西老表家传教失败后,洪秀全心灰意冷,直接打道回府,继续在广东过着教书生活,反清之热情已经消耗殆尽,所剩无几。若是不出意外,洪秀全还会继续参加考试,说不定那次考官看走眼,在榜上写上自己的大名“洪秀全”,他就非常高兴了。就算考不上,他家庭生活条件还算可以,至少温饱问题可以解决,自己在家陪陪老婆孩子,过上小农式自给自足之生活。

image.png

  与洪秀全打退堂鼓不同,战友政治奇才冯云山继续深入广西内地,披荆斩棘,深入不毛,到远离家乡一千多里的桂平紫荆山区传教。没了洪秀全的馊主意,冯云山传教之手段相当理性与务实,他不执意于贯彻拜上帝教之“一神论”,对中国国传统神灵与文化进行无情打击。冯云山注意缓和与知识分子之间的关系,利用民族矛盾、阶级矛盾进行传教,同时将“拜上帝教”进行改革,将纯粹宗教性组织发展成反清活动基地。在冯云山的努力下,杨秀清、萧朝贵、韦昌辉、石达开、胡以晃、曾天养等纷纷入伙拜上帝教,成为早期骨干。

image.png

  正当冯云山在紫荆山区搞得风声水起之时,洪秀全在广东呆不下去,于是便赶来桂平接盘,当拜上帝教的精神领袖。其实,紫荆山区的拜上帝教徒从没见过洪秀全,对其也没啥感情,只是冯云山在传教时屡次提及“洪先生”,他们才知道有这么一个神秘人物存在。不过,毕竟没在一起并肩战斗过,紫荆山区教徒并不买洪秀全的账,若不是碍于冯云山面子,洪秀全在桂平都很难呆下去。正因为洪秀全没有亲自去紫荆山创业,他与早期拜上帝教成员之间的关系不是很密切,除矿工佬秦日纲外,很少人愿意听他指挥。可以说,若是没冯云山,洪秀全在教徒心目中的真实地位堪忧。

  冯云山在紫荆山不但发展教徒,壮大拜上帝教,还为太平天国制定一套有别于明清两朝之特殊政体,即是搞“军师负责制”,实行“虚位元首”制,天王临朝不理政,国家大权掌握在军师之手。冯云山搞这一套政体,是想让自己来干军师这一职务,统领朝政。很遗憾,因洪秀全脾气太暴躁,眼界太低,非要强迫冯云山带队去捣毁寺庙,激化与士绅阶层之间的矛盾。结果,冯云山被逮捕,烧炭佬杨秀清趁机搞“跳大神”来安抚教众,取得“代天父传言”之特权,最终成为太平天国的实际“军师”,掌握军政实权。不过,杨秀清能力出众,他不但成功救出冯云山,还将金田团营规模扩大,为起义做了充分准备。后来,杨秀清统帅大军作战,屡次冲破敌人封锁,成功将洪秀全带到了南京并稳住了各条战线。

  1856年9月,洪秀全利用各诸侯王之间的矛盾,让其自相残杀,成功解决了头号实力派杨秀清东殿集团。不过,洪秀全毕竟威望低,手中又没兵权,各路将领因杨秀清毙命,便不再畏惧中央政府。此外,洪秀全胸无大志,思想落后,屡次拿“上帝”这早已被众人抛弃的工具欺骗大伙,让各路将领更加瞧不起他。可以毫不客气地说,有冯云山、杨秀清在,大伙可以给天王面子;没了南王、东王,洪天王在大伙心目中就啥也不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