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库页岛战役:库页岛上的最后一场战斗,真冈大雾弥漫
2019-01-04 10:25:05

  网上常引用的库页岛英文Kuril其实是千岛群岛,库页岛的名称是Karafuto或者Sakhalin,库页岛原来是中国最大的岛屿,面积为台湾岛的两倍,近代被沙俄侵占后,日本紧跟着染指其中,日俄战争后南库页被日本占领,北库页归俄国所有,1945年8月11日,苏军越过了库页岛上的分割线,一周后,日军被挤压到库页岛的最南端港口真冈(霍尔姆斯克)。

image.png

  8月19日苏军与真冈外围日军展开激战,第二天上午大雾弥漫,苏军一支海军陆战队冲进市区,此时市政厅前聚集了约18000名等待撤离的平民,苏军命令政府机构马上投降,库页岛已经是苏联的领土,然而市政厅回复尚需等待东京的命令,两次交涉未果后,海军陆战队向后撤退,正当日本人松了口气的时候,苏军第113步兵旅的机械化部队出现了,不等提着大包小包的日本市民了解清楚状况,苏军战车上轻重机枪一齐开火,半小时内杀死日军官兵和平民约1000人。

image.png

  一批军人警察和市民依然坚守在市内的电话和电报局前负隅顽抗,苏军索性用重炮将这两栋建筑炸成粉末,12名日本女接线员担心受到苏军的强暴服毒自尽,其中三人被人救下,他们被送往苏军医院救治,最后活了下来。

  于此同时,真冈的另一边,一支苏军舰队试图从海上登陆,他们遭到日本岸防炮的攻击,一艘护卫舰被击中起火,苏军随即调集舰炮和陆地上的重炮一齐向港口开火,又造成约700名日本人死亡,苏军登陆后,对市内进行了逐街逐屋的扫荡,看到青壮年男性就开枪射杀,苏军事后解释说当时日本男人穿的“国民服”,极像欧洲战场上的军服,8月25日真冈日军宣布投降,幸存的平民几乎全部躲进了森林。

image.png

  真冈失陷前只向本土疏散了4万名平民,大约27万人留了下来,到了九月苏军贴出告示:“战争已经结束,人民将获得新生”。日本人在胆怯中开始慢慢的返回家园,苏联有意在这里建立一个”亚洲民族自治实验区“,他们取缔了日本银行,宣布日本人欠银行的债务一笔勾销,工人获得八小时工作制,并且男女同工同酬,农民可以进行农产品的自由交易,岛上出现了历史上第一个农贸市场,这在以前日本人是想都不敢想的。

image.png

  1947年冷战拉开帷幕,日本倒向美国一边,苏联决定停止这个实验项目,在美国的配合下用船将岛上的日本人送往北海道,然而这时候大部分日本人却不愿意走了,有些人跪在斯大林画像前祷告祈求留下来,苏联为他们建立了一个相对繁荣的社会,他们不想回到已成废墟的日本本土,直到1949年日本人才完全离开库页岛,有2千人多人争取到苏联国籍留了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