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杀自己儿子是真的吗?允禄上的奏折还原真相

  1722年11月13日,康熙皇帝病逝,四阿哥胤禛荣登大位,也结束了多年康熙诸子皇位之争,一切尘埃落定。

  雍正继位后,一方面按照自己思路治理国家,另一方面,为巩固皇权,开始打击那些与自己当年争位的兄弟,无论同母弟还是异母弟都在雍正的打击范围,这都在情理之中,否则雍正屁股没坐稳就会被篡位

  据有的史料记载,雍正不仅打击那些兄弟,而且对自己儿子也不留情。特别雍正的三儿子弘时,目睹了这场夺位之争,很同情那些叔叔们,本来有望接皇位,却被雍正给废了。有些史料记载,雍正把儿子杀死了。有的史料则认为弘时并不是雍正所杀。于是雍正杀子成为多年来人们争论不休的秘密。首先看看,那些认为雍正杀子的人是怎么说的。

  ① 清史官唐邦治提出杀子说。唐邦治是清末的一位史官,1914年在清史馆工作时,他在《清皇室四谱》书中写道弘时少年放纵,行事不谨慎,后来被雍正赐死。这一提法对于后来人们猜测雍正杀子之说有了基础。必竟是清朝的史官,很多人认为他掌握第一手资料。② 孟森的雍正杀子之说。孟森也是清末民初的一位史学家,他认为雍正皇帝在打压那些兄弟时,他的三儿子弘时与雍正意见相左,站在雍正的对立面,所以被雍正杀死。③ 金承义还分析雍正杀子的原因,这就进一步证明了雍正杀子说。

  俗话说虎毒不食子,更何况人呢。不可否认历史上为了皇位,子杀父,兄杀弟的事。但就雍正来说,并没有可靠证据证明雍正杀子,都是靠着推理。必竟过去近三百年了,即使雍正杀子也应该留下证据。

  但从另一些史料记载看,却并没有说雍正杀死三子弘时。1735年,刚登上皇帝宝座的乾隆给了三哥弘时一个名份,也就是收回雍正当初剥夺弘时宗籍的旨意。但在对弘时评价上,还是以“少年无知、性情放纵”做了定性评价。乾隆之所以为弘时平反,也说明弘时并没有做下不可饶恕的错误,如果是雍正所杀,乾隆刚当皇帝也不敢去平反。

  而让乾隆颁发旨意的是因为康熙第十六儿子允禄上的奏折。这些奏折说了四点:一是弘时因为同情允禩而获罪。二是弘时被雍正逐出皇宫,去给允禩当儿子。三是削掉皇籍由允祹看管。这些待遇比当时允禩后代强多了,也没说明弘时被雍正所杀的事。这说明雍正对亲儿子还是手下留情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