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噶尔丹的侄孙,杀得清军惨败
2019-01-08 15:12:59 噶尔丹

  看过《康熙王朝》的朋友,都知道噶尔丹这个人,他是准噶尔汗国的首领,在位期间不断扩张,与清朝产生矛盾。后来康熙帝三次御驾亲征,才把噶尔丹彻底击败。但在历史上,噶尔丹虽然死了,但他的亲族还在,与清朝的战争依然没有结束。比如噶尔丹的侄孙,就是一位狠角色,让雍正帝都无可奈何,那么他到底是谁呢?

  此人名叫噶尔丹策零,他的祖父是准噶尔首领僧格,也就是噶尔丹的大哥。1670年,僧格死后,原本已经出家的噶尔丹还俗,成为准噶尔的新首领。僧格的长子策妄阿拉布坦趁噶尔丹战败之际,与清朝合作,在1698年正式成为准噶尔的大汗。之后,清朝与准噶尔维持了二十多年的和平。

  1715年,准噶尔、清朝在哈密、吐鲁番再起冲突。两年后,策妄阿拉布坦派出军队进攻西藏,杀死了归顺清朝的拉藏汗,康熙帝派皇十四子为大将军王领兵出征。此后清朝为防止和硕特部与准噶尔结盟,于是对青海地区用兵,其首领罗卜藏丹津被年羹尧打败后,逃往准噶尔。

  1727年,策妄阿拉布坦猝死,其子噶尔丹策零继承汗位。消息传到北京,雍正帝十分高兴,他觉得这是一个彻底平定准噶尔的机会,换言之雍正帝根本没把噶尔丹策零放在眼里。但是有些大臣极力反对用兵,他们认为:“噶逆亲贤使能,诸酋长感其先人之德,力为捍御”。那么噶尔丹策零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呢?

image.png

  噶尔丹策零统治准噶尔虽然只有十八年的时间,但他确实是一位优秀的首领,他在位期间,对西方用兵,征服哈萨克草原,称霸中亚地区。与此同时,噶尔丹策零积极学习西方科技,任用瑞典军官,甚至组建了专门炮兵、火枪兵。所以准噶尔虽然只有几万人的军队,但却能够同时抗击沙俄、对付清朝。

  对于这些信息,雍正帝自然是没有办法知晓,他还是决定对准噶尔用兵,于是在雍正九年(1731年),双方在博克托岭、和通泊展开激战。噶尔丹策零诱敌深入,清军求胜心切,误入包围圈,结果遭到惨败,最后数万兵马只剩下两千多人。当雍正帝得到这个消息,十分痛心!

  噶尔丹策零乘胜东进,形势一度非常危急,幸亏喀尔喀部的策凌,他率军大破准噶尔军队。此后,清朝与准噶尔陷入对峙的局面,他们谁也无法击败对方,只能选择议和。经过数年多的交涉,最终双方在乾隆四年(1739年)划定边界,以布森特河、阿尔泰山为界。此后噶尔丹策零将兵力放到西边,继续对付俄罗斯、征服哈萨克。

  子乾隆四年以来,清朝、准噶尔一直维持着贸易关系,再也没有冲突,直到1755年,才再度爆发战争。原来在1745年噶尔丹策零病死,他的几个儿子围绕着汗位展开争夺,最终准噶尔汗国陷入内乱,开始土崩瓦解。乾隆帝看到机会后,立即下诏出兵。这次清军非常顺利,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就活捉准噶尔末代大汗达瓦齐。

  假如噶尔丹策零不死,准噶尔汗国也不会这么快覆灭,其兴也勃,其亡也速,这就是草原帝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